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订单124亿!大幅减亏!合并也快了

  8月12日,新加坡海工巨头胜科海事正式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胜科海事营业收入达10.9490亿新元,同比增长29.7%;净亏损1.428亿新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同比大减77.9%;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亏损1900万新元,同比减少97%;净负债/权益比由去年年底的0.49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44。基于上述数据,胜科海事称,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该公司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加之有效的成本和费用管理,其运营状况和财务业绩已显著改善。  

  根据财报,胜科海事今年上半年获得新合同达19亿新元,手持订单达25.2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2亿新元,维修和改装项目3亿新元,包括今年3月获得的马士基海洋服务公司1艘大型风电安装船建造合同;6月获得的巴西1艘新型极地科考支持船EPC总包合同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胜科海事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等项目订单占比已从去年年底的43%升至今年6月底的74%。胜科海事表示,受油价上涨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目前油气公司和能源供应商正加快对有关新项目和之前推迟项目的审查,该公司将利用这一机遇参与运营维护、海上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多个项目投标,争取更多订单。  

  财报显示,胜科海事今年上半年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浮式装备和维修业务的增长,以及海工平台损失的减少。今年1至6月,胜科海事共交付7个项目,主要包括为Transocean子公司Triton Atlas GmBH建造的全球首艘第八代超深水钻井船“Deepwater Atlas”号;为挪威运营商Norled公司建造的第二艘电池动力零排放客渡船“Dragsvik”号;为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建造的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Johan Castberg”号,以及为Energean公司集成的FPSO“Energean Power”号等。同时,今年上半年,胜科海事还完成了96艘(座)船海装备的维修和改装服务,主要包括10艘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2座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2座液化天然气再气化装置(LNG-FRU),以及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和大型邮轮等。

  目前,胜科海事仍有12个项目在建,其中5个计划在今年年内交付。这些项目包括为商船三井建造的1.2万立方米LNG加注船;为Grieg海事集团建造的全球首艘氨燃料动力油船;以及将在交付后投入澳大利亚海上Dorado FPSO项目的1艘FPSO等。更为重要的是,胜科海事已制定了2030战略目标,将通过加强与政府机构、研发机构、船级社等合作,聚焦氢燃料电池系统、氨燃料动力船舶、海上风电、海洋数据等领域,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胜科海事、吉宝岸外与海事合并重组一事,胜科海事也披露,将在实现合并前执行一项“胜科海事计划”,先进行内部重组。目前,胜科海事已提交多项监管申请,并正在积极寻求全球反垄断审查,该公司预计将在相关审查完成后,于今年第四季度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决定合并重组事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