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辽宁推进燃料电池船舶示范应用

  近日,《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辽宁省燃料电池船舶的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省燃料电池船舶保有量达到50艘以上,到2035年形成完备的氢能产业体系,装备制造迈向高端,氢能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燃料电池船舶保有量达到1500艘以上。

  《规划》提出,近期重点发展内河、内湖和近海的燃料电池旅游船和公务船舶,推动船用燃料电池电堆、船用燃料电池系统集成、船用燃料电池监控装置、船用有机液体制氢装置的研发与制造。远期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港区作业船舶、渔船、客船和游艇等。推进燃料电池船舶示范应用,发挥辽宁在船舶制造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以近海、内河的旅游船和公务船为试点,推进燃料电池船舶示范应用,并推动船用燃料电池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辽宁省沿海周边景点位置,积极创造条件开通燃料电池旅游船航线,开展燃料电池海上观光船应用示范;在大连港、营口港、葫芦岛港附近划定燃料电池智能公务船示范区,开展燃料电池公务船应用示范。

  《规划》明确,依托大连现有氢能技术、人才、政策、产业、应用基础,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轨道交通、港口机械、船舶、氢能分布式供电等产业发展,形成“一廊一湾三园七区”的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其中,将依托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船舶配套基础,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旅游船、公务船、港区作业船、渔船、游艇、客船等船舶及关键零部件。

  同时,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船舶、机车、分布式电站整机成套装备集成以及高效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创新,重点攻关船舶用兆瓦级模块化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等。

  《规划》还提出,建设大连海事大学燃料电池船舶动力实验室,针对燃料电池动力船舶设计与动力稳定性等核心共性问题,开展燃料电池动力船舶设计开发及关键技术,船用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关键技术、船用氢能技术开发与运用技术研究,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船舶动力研发基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