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资金组团注入特马港

  ?“毫无疑问,贷方非常看重项目的整体实力,而特马新集装箱码头项目堪称‘顶配’,这使得中外金融机构对项目履约更有信心,愿意把资金注入优质产能。”

  ?对项目股东而言,直接高效的项目融资方式减轻了其担保压力,降低了项目公司融资成本;对国际金融公司而言,引入中资银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银团筹组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加纳而言,金融机构间第三方市场合作为项目提供了充足的建设资金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许正

  7月,位于大西洋几内亚湾沿岸的加纳已进入雨季。在距加纳首都阿克拉30公里的特马新集装箱码头,纵使海浪卷着雨水惊涛拍岸,运载着集装箱的船舶仍平稳停靠,起重机仍在有条不紊地作业,一箱箱货物仍在从这里运往加纳和其他国家……这座西非重要港口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吞吐能力让人惊叹。

  加纳是非洲近年来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世界第二大可可出口国,特马港是加纳第一大港,这座港口曾因基础设施老旧、容量达到极限而不堪重负。直到2020年6月,特马新集装箱码头建成,才让它可以容纳更多的深水货船,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特马港重新崛起的背后,是一座老旧港口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通过产融结合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旧貌换新颜,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产融结合,通常是指中外方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转贷款、股权参与等多种方式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分散金融机构融资风险,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共生共荣。

  在特马港扩建项目中,中国银行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开展合作。对于国际金融公司而言,中国银行的加入为银团筹组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项目股东而言,直接高效的融资方式有效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

加纳第一大港口特马港(2022年2月14日摄) 许正摄/本刊

  中外金融机构组团贷款

  2015年,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法国物流巨头波洛莱集团和加纳港务局组成联合体,就特马新集装箱码头项目发布国际公开招标。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在与多家国际顶级承包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设计施工总承包业务,并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码头项目。

  中国港湾加纳公司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历经4年左右的时间,公司主要建设了防波堤、深水集装箱泊位、陆域吹填及地基处理、港池及基槽疏浚、护岸施工及附属设施等基建工程。建成后,特马港具备了装卸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的能力,巩固了其作为加纳乃至西非地区重要货运枢纽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马新集装箱码头项目融资阶段,中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时项目公司拟向金融机构融资6.7亿美元。中国银行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开展项目融资合作,由国际金融公司作为牵头行为项目筹组银团贷款并提供2亿美元贷款,中国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之一,协助国际金融公司筹组贷款并与其他中外方金融机构共同提供4.7亿美元贷款。

  中国港湾加纳公司表示,在项目筹备阶段,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对项目做了认真细致的考察,经多方评估后,中外金融机构以银团贷款的模式进行合作,贷款快速高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对于特马港扩建项目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中有这样的介绍:对项目股东而言,直接高效的项目融资方式减轻了其担保压力,降低了项目公司融资成本;对国际金融公司而言,引入中资银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银团筹组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加纳而言,金融机构间第三方市场合作为项目提供了充足的建设资金。

  资金看中了优质产能

  银团贷款是由一组贷款方联合提供,由一家或多家商业银行或投资银行组织安排及管理的贷款。这一模式对于贷款银行来说可以利益共享并分散贷款风险,对借款人来说融资时间更短并可以争取到更大的贷款额度和更长的贷款期限。

  近年来,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进一步拓展与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欧美跨国银行的合作,以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多种方式,为投资回报明确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

  比如,中国银行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在授信业务、金融机构业务、债券承销等方面促成了一批第三方市场合作标志性成果。在授信业务方面,中行以出口买方信贷、项目融资等结构融资产品为工具,与国际先进同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中国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支持加纳特马港扩建项目入选《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成为唯一入选的商业银行案例。

  中国港湾加纳公司经理刘敬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市场化机制下,金融机构的信心源于特马港扩建项目各要素的顶级配置和收益预期。马士基和波洛莱均为港航领域的全球顶尖公司,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确保整个项目高标准实施;在加纳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新集装箱码头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中国港湾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已成为行业内享誉国际市场的品牌,也增加了金融机构的信心。

  “毫无疑问,贷方非常看重项目的整体实力,而特马新集装箱码头项目堪称‘顶配’,这使得中外金融机构对项目履约更有信心,愿意把资金注入优质产能。”刘敬说。

  事实证明,外方对优质产能的判断眼光非常独到。刘敬告诉记者,该项目面临节点多、工期紧、标准高、地质复杂、季风期海况差等诸多挑战,但中国企业迎难而上,用自身国际一流的实力积极适应高标准要求,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在项目管理、优势资源投入、科技创新等方面着力,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交付,得到外方的充分肯定。

  “目前,特马港已成为加纳及周边国家重要的物资进出口通道,助力加纳成为西非地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中心。这一项目对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往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意义,我们非常自豪。”刘敬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