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

  中新社海口7月29日电 (记者 王子谦)封关运作工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29日集中开工,海南省省长冯飞说,此举“宣告海南自贸港入门考试正式开始”。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总投资14.17亿元(人民币,下同)。反走私综合执法站项目中的15个子项目具备进场开展前期工作条件,也参加今天的集中开工。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封关项目计划总投资120多亿元,2023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今年5月底,首个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功能建设项目已先期开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之间设立“二线”,“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方案》,在海南全岛设立8个对外开放口岸,满足全岛封关运作“一线”进出需要,设立10个“二线口岸”保障“二线”进出需要。

  冯飞介绍,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批准,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工作确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确保实现2023年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目标。按照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清单,今明两年将陆续开展并如期完成涉及口岸、非设关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一批重点工程。

  下一步,海南省将按照已确定的时间节点继续推动封关运作项目建设,为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