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签约面积已占规划面积的85%,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7月2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国家综合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企业展招展总体成效良好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其中,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计划参展。

  孙成海介绍,总体来看,本届企业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展览题材更加新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迫切需求,优化升级专区和题材设置。一方面,新设立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等专区,推动种业振兴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拓展创新孵化专区,在涵盖汽车、技术装备、医疗等领域基础上,新增体育、时尚设计等题材。

  展商活动更加丰富。发挥进博会展商资源集聚互补优势,强化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和专委会联动,今年以来线上线下举办不同国别地区和行业领域的专场推介会、通报会、签约仪式50余场,助力进博会和行业创新发展。同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举办进博会走进地方等活动。

  支持举措更加有力。积极推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常态化,着力提升展客商获得感。今年,进博会也将发布搭建费支持等特别措施,增加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免费摊位数量,将相关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缓解疫情和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给参展企业,特别是参展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企业展招商工作进一步优化。一方面,招商机制更加完善,在各省区市交易团及国资委、卫健委交易团为主体的基础上,增设行业交易团,与合作伙伴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织密织牢合作网。另一方面,招商举措更新更实。进博局将创新推动展客商信息双向对接,已发布600多种产品的意向采购需求和多期展商展品信息。

  虹桥论坛开放主题更加凸显

  孙成海介绍,第五届虹桥论坛将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定位,继续举办主论坛及若干分论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开放”主题。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突出“开放引领”,分论坛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和最新世界开放指数,持续打造世界共同开放风向标、中国高水平开放晴雨表、虹桥论坛权威品牌。

  二是更加突出专业化。聚焦专业领域,与相关部委、机构等联合举办分论坛,议题包括全球发展倡议、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全球老龄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供应链和绿色低碳发展、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浦东高水平开放及虹桥枢纽建设等,将发布相关领域专业研究报告。

  三是更加突出国际化。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契约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联合举办分论坛,邀请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参与讨论交流,推动论坛研讨交流的主体国际化、过程国际化、成果国际化,发挥好国际公共产品功能。

  四是更加突出放大综合效应。创新举办“虹桥论坛走进地方”专场论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线上国家展搭建国际交往重要平台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积极探索创新办展模式,为参展国多形式灵活展示国家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提供重要展示平台。前四届进博会上,全球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充分体现世界各国对于进博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生动展现进博会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属性。

  孙成海介绍,在第四届首次成功线上举办的基础上,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继续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相关邀请工作正通过外交途径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作者:徐晶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