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枢纽建设火力全开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开启加速模式

  7月14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部湾航运中心举行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绿色港口关键技术创新、企业间标准规范协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人才交流与技能提升、绿色港口建设项目合作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建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共同打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先行地、一流绿色港口设施、技术、管理的展示地、绿色发展服务港口所在城市的示范地。

  近年来,北部湾港集团抢抓RECP发展机遇,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在提升RCEP区域间联通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推动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增强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软硬”齐发力港口基础设施迎来跨越发展

  随着RCEP生效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蓬勃发展,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7月8日举办的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指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建设要“软”“硬”一起上,全面提升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经过两年的努力,北部湾港于最近建成了全球首创U型工艺布局、全球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在李延强的介绍下,自动化码头建设成果重磅上线、精彩亮相,现场掌声四起。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部湾港做出了“四个一流”的重要指示,五年以来,北部湾港牢记领袖嘱托,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大力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跨越发展,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港口吞吐量大幅增加、海铁联运班列高速增长、港口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航线网络持续加密、智慧港口建设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港口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

  李延强在专题发言时指出,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随着RCEP生效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蓬勃发展,北部湾跟又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未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还将聚焦集装箱航线的开拓,力争到2025年外贸集装箱航线超过65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超过100条。聚焦无水港建设,在已建成运营15个无水港的基础上,还要新建7个,让港口的服务更多地深入到腹地。聚焦班列运输组织,在首开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的基础上,将扩大试点范围,加开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聚焦港口集输运体系建设,继续加密进港铁路专线,进一步完善铁海、公海、江铁海联运体系。在软联通方面,将实现“三个提升”:提升多式联运水平、提升信息联通水平、提升港口服务水平。

  抢抓RECP机遇 通江达海“链”全球

  “在完善港口软硬设施的同时,要紧抓RCEP生效实施这一良机,全面推进北部湾港的融合发展。”7月8日,在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北部湾港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蓝色海湾城市群,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新动能。

  “我们要充分认识北部湾港口的新定位、新机遇和新挑战,充分发挥北部湾港口区位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合作共赢,陆海双向发力,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枢纽港建设。”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在论坛上表示。

  费维军提出,在推进合作开放上,北部湾港要聚焦国际枢纽港新定位,加强与东盟港口的合作与协作,不断增强与东盟港口国家间的连通度和开放度,着力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国际物流基地。注重深化枢纽港陆海双向发力,推动港口能力向陆海腹地延伸,着力增强陆海连通的便捷、高效、协同和智能,建设双向辐射服务的国际枢纽港。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加快建设现代航运物流服务业,织密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合力共建北部湾东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近年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在联通世界物流网络上已取得卓越成果。在论坛的成果发布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指出,2022年以来,北部湾港新增4条外贸集装箱航线,2条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海运服务网络与航线密度不断完善。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RCEP生效实施半年以来,北部湾港集团积极探索外贸特色增量货源,不断增加线路,扩大动能,截至6月30日,新增“太阳村—北部湾港”、“崇左—北部湾港”、“百色—北部湾港”、“印度—钦州—都拉营”等8条一口价线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拓展至14省54市105站点。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132列、折合20.7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42%,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为中西部地区向海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多方参与港口建设 合作共赢铺就繁荣之路

  高水平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关键是协同,需要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在论坛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万敏宣布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开通,该航线是北部湾港首条跨太平洋航线,有效填补了广西北部湾港连接北美地区远洋直航航线的空白,为广西和西南地区外贸企业开展北美地区进出口业务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的海上物流渠道,也为北部湾港迈入国际中转枢纽港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RCEP的深入推进,北部湾港积极加强与各外贸集装箱船公司的联动协同,共同拓展北部湾港至RCEP成员国的班轮航线:中远海运JCV日本集装箱班轮航线为东南亚、南非、南美地区货物打通了在北部湾港进行国际中转东北亚的全新路径;新海丰集运CVX越南集装箱快线短短12小时即可抵达越南海防港;太平船务TCV泰越集装箱班轮航线连接泰国林查班港,钦州港以及越南海防港、胡志明港,广大客户将享受到上述泰国、越南港口和钦州港之间更便捷的直达航线服务……

  此外,在论坛的现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PSA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备忘录,北部湾港与文莱摩拉港共同促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东盟东部增长区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随着一批涉及港口物流、产业链等领域的项目引向深入,将为泛北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通道连山海,潮起天地阔,在北部湾港集团的带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必将成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为沿线企业和民众释放更多红利。北部湾港将集团持续推进港口改革创新发展,优化航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能力,推动北部湾港向“四个一流”港口目标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媒记者 龙巍 张植凡 通讯员 韦俊光 龙启柏 杨煜航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