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洲最大出口港诞生后

  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正在成长为欧洲最大的出口港、欧洲最大的汽车转运港、最大的综合化学品集群和欧洲领先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比利时两大港口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4月28日在安特卫普港务局举行仪式,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港以两港所在城市命名,取名“安特卫普-布鲁日港”。

  合并仪式上发布的新闻公报称,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正在成长为欧洲最大的出口港——年出口量1.47亿吨。新港也将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转运港、最大的综合化学品集群和欧洲领先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此外,新港将提供不少于7.4万个直接和9万个间接工作岗位,附加值接近210亿欧元,占比利时GDP的4.5%,将成为比利时强劲的经济引擎。

  谋求协同效应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仅次于荷兰鹿特丹港,每年的国际海运吞吐量超过2亿吨。它也是最靠近欧洲巨大生产和消费中心的港口。

  泽布吕赫港是比利时第二大港,其位于北海之滨、英吉利海峡北端出入口,目前与英国的赫尔、多佛尔等港口仍有渡轮往来。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性价比的港口收费,泽布吕赫港也是近期众多西北欧航线的首选港口。

  安特卫普港务局东亚商务经理刘国金在接受《环球》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特卫普港与泽布吕赫港的合并将有利于两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战略重点放在集装箱、杂货、滚装运输和化学品运输上,以期产生“1+1大于2”的协同效应。

  事实上,两个港口的互补性极强——安特卫普港的强项在于集装箱、散装货物以及化工产品的运输和存放,泽布吕赫港则是滚装运输、集装箱装卸和液化天然气转运的重要港口。

  刘国金表示,更紧密的合作将促使两个港口的单独和合并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同时,两港合并有助于提升安特卫普港、泽布吕赫港乃至整个法兰德斯地区在欧洲乃至在世界上的地位。

  在货物运输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使得新港有望进一步巩固其作为欧洲主要门户之一的地位。未来,新港将致力加强安特卫普港与泽布吕赫港的互联互通,并利用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提升新港的效率、可靠性和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业内人士认为,新港还将给海运业带来积极影响。对航运公司来说,在选择码头时有了更多的选项——既可选择停靠安特卫普港,也可选择泽布吕赫港。同时,泽布吕赫港与内陆地区的连接也将得到改善,双方的资源整合将进一步提升其服务能力。新的港口集群还将吸引更多的货船,港口的枢纽功能将得到加强,货运吞吐和航运中转服务能力将提升,与世界各地的航线往来有望增加。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比利时公司总经理刘腊春认为,两港务局合并可以减少港口间的恶性竞争,并给船公司更多挂靠所需码头的选择,也给客户提供了交接货物地点的最优化方案。

  刘腊春表示,港务局层面的合并仅仅是开始,后面还涉及海关关区的统一,提单及跟单信用证上港口地名的统一,以及两个港口码头之间的集疏运体系、转运能力和腹地通道建设等,这些方面解决好了不但会便利国际贸易交易和运输公司,节省各方成本,而且能提高通关和中转效率以及客户服务能力,吸引更多贸易商和船公司利用比利时这个欧洲门户港进行国际贸易。

  致力绿色转型

  两港的合并正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地缘政治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供应链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刘国金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背景下,新港将使我们有机会加强在国际物流链中的地位。两港合并不仅将带来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数量的提升,而且将促使我们在低碳经济转型和供应链数字化方面增加投资。”

  安特卫普市副市长兼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务局董事会主席安妮珂·德瑞德强调:“合并后的港口不仅将成为法兰德斯的经济引擎,也将是欧洲最大的出口港、最大的汽车港和最大的化工枢纽。同时,新港还在向着‘绿色港口’的目标迈进,以最终成为欧洲的能源门户。总之,法兰德斯的经济今天正在被重写。”

  两港合并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强调,“新港有志于成为第一个协调经济、人民和气候的全球港口”。刘国金介绍说,新港希望巩固其作为绿色能源枢纽的地位,并努力为能源转型、迈向可持续的未来作出贡献。

  据悉,合并后的港口管理局将继续扩大二氧化碳回收、储存和再利用等项目发展,来提升全球物流供应链的可依靠性和可持续性。到2025年,港区内将有第一批250万吨从工业企业回收而来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将被储存,或者作为新工艺新材料的原材料得到再利用。

  同时,新港管理局还将利用安特卫普港的化工集群和泽布吕赫港的滨海位置,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计划到2028年具备接收绿色氢气的能力。为此,新港将努力扩大两个港口氢能源的储存容量,以及两点之间和通往欧洲腹地的氢气管道,以确保整个港口地区、比利时和欧洲部分地区能够利用这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

  5月12日,安特卫普-布鲁日港与阳光七星投资集团旗下的智能商业车辆和清洁能源技术公司集兆嘉碳中和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双方将共同在绿色港口和“双碳”业务上紧密合作,双向赋能。此次签约,将有助于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口管理局发挥“欧洲能源枢纽”的重要作用。

  密切与中国合作

  多年来,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都与中国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包括两港港务局在内的比利时各界以不同方式向中国提供了帮助。比利时疫情集中暴发后,中方也积极协助比方采购防疫物资,与比方分享防疫经验,支持比方,患难中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据刘腊春介绍,1984年1月中远海运800标箱级集装箱船首次停靠安特卫普港,自此开启了中比集装箱班轮运输的历史。如今,航线服务数量从每周1班船,发展到了每周23班船;航线服务区域从单纯的中国/西北欧,发展到远东/西北欧、红海中东/西北欧、北美洲/西北欧、中南美洲/西北欧、西非/西北欧以及欧洲区域内支线服务。

  同时,泽布吕赫港与中国多个沿海港口都有航运合作,并通过中欧班列与中国很多城市保持着铁路运输往来。2018年1月,中远海运港口公司在布鲁塞尔与泽布吕赫港务局签署了泽布吕赫港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协议,标志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落户泽布吕赫港。

  今年1月,中远海运港口公司与泽布吕赫港务局举行“云签约”仪式,双方同意将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码头特许经营权延长15年至2055年。

  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口管理局多位人士表示,新港将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提供新的增长机会,共同促进中比、中欧经贸合作。

  刘国金表示,中国已是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远海运在这里投资了集装箱码头。合并后的新港辐射范围覆盖德国、法国和多个中东欧国家的广阔腹地,交通便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货主、物流业者来到这里,与中国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同时,新港在中国拥有9个姊妹港,与中国伙伴的友谊与合作必将得到巩固。

  “两港合并后,我们将与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公司创造一个客户友好的环境,并有望在促进中比双边贸易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在中欧贸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国金说。

  “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泽布吕赫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泽布吕赫码头吞吐量持续增长。与中远海运的新协议将有助于开拓新市场、开辟更多往来中国与安特卫普-布鲁日港的新航线。合并后的新港必将发挥协同作用,愿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安特卫普-布鲁日港首席商务官、原泽布吕赫港首席执行官Tom Hautekiet表示。

  来源:2022年7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文/《环球》杂志记者 潘革平(发自布鲁塞尔)

  编辑/马琼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