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成功化解一批危化品航运纠纷

  伴随着汽笛的长鸣和滔滔的浪声,一艘满载数千吨稀释沥青的货船驶入重庆长寿码头,即将结束一次漫长的航程。经营船舶的企业负责人专门到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告知了这一消息,并对全庭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

  事情的经过还要从数月前提起,重庆某民营物流公司(原告)与湖北某贸易公司(被告)曾签订多份水路运输合同,由原告为被告运输数万吨稀释沥青,后因收货人原因导致船舶滞港,原告就运费和滞港费诉至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这批货运纠纷共涉及五个案件、十余条船舶、总标的额达四千余万元,由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的三名法官分别办理。其中最为复杂一起案件则由法官杨洪波承办,该案的标的额高达两千多万元,是双方争议的重点案件。因运输货物为危化品,装卸条件严苛,该案所涉四条船舶至案发时还停泊在锚地未能卸货,这一停就是近一年。船舶停摆损失、看管人力成本等让企业困难重重,原告已四个月没能发出员工工资。

  因涉案标的大,这批案件共产生了诉讼费30余万元,高昂的诉讼成本对于资金无法回流、本就经营困难的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不让企业因为诉讼费而被“卡脖子”,武汉海事法院重庆法庭迅速将情况上报给分管领导。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经过研判,指示法庭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将此事“特事特办”,缓收案件受理费,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为妥善化解纠纷,法庭经过庭务会研究,制定了全员上阵、集中突破重点案件的工作思路。全庭干警合力开展“连轴转”式的审理,第一次开庭就从周三持续至周六,庭长周炎华、法官杨洪波、邓焱发、法官助理谢梦如、吴文轩以及书记员王倩不分昼夜轮番上阵,仅需要核对的证据原件就堆满了审判庭桌椅。随着庭审的不断深入,案情渐显逐渐,也为后期调判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随着长江汛期到来,还在江上漂泊不定的四条满载危化品船舶的处置问题也迫在眉睫,每天递增数万元的滞期费不仅加重企业负担,也让潜在的环保风险日益增大。就四条船舶的卸货以及案件的和解事宜,五月下旬,庭长周炎华和法官杨洪波再次约见双方当事人进行居中调解,双方也从最初的互不让步、唇枪舌战转变为心平气和、友好协商的态度,就余下船舶卸货时间、地点、流程以及滞期费金额、利息计算、支付时间等事宜进行逐条逐项地商议,斟酌谈判长达一周之久,最晚的一次调解持续至凌晨两点半。在法官多次努力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2022年6月9日,原告的第一条待卸船舶驶入码头,船载稀释沥青开始加温卸货,为案件进入正式履行调解协议阶段启动了良好开局,在港口设备和装载卡车不断运转的同时,余下船舶也即将陆续进港进行加温卸货,长达数月的航运纠纷也随之落下帷幕。(唐中明 吴文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