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重庆海事局积极开展集装箱重量验证核查工作

  6月13日上午,在果园港,重庆海事局执法人员对一个集装箱开展重量验证核查工作,以保障载运集装箱船舶配载安全。

  据海事执法人员介绍,2020年3月12日,《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监督规则〉的决定》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规则新增了托运人交付船舶运输前对集装箱重量进行验证并提供给承运人和港口经营人的要求,同时明确了海事管理机构实施监督检查的职责。

  为积极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优化重庆口岸营商环境,保障果园港载货集装箱水路运输安全,有力保障进出果园口岸船舶航行、停泊和作业安全,重庆海事局扎实开展集装箱重量验证核查工作。

  当天,在核查工作中,执法人员根据托运人事先提供的载货集装箱重量验证信息清单,随机抽选航运公司及集装箱箱号,并与航运公司确认核查时间和地点。接着,执法人员前往果园港A卡口对目标箱开展核查,查看了集装箱外观和箱号,并在集装箱过磅时记录了地磅总质量,用地磅总质量减去运输车重量计算得出实际载货重量。最后,与航运公司申报的货物重量进行比对,确认误差是否超过了百分之五或者超过一吨,或者载货重量是否超过了其最大营运质量。经核查,此集装箱重量验证信息符合要求。

  集装箱超载行为不仅给海事的监管秩序带了挑战,也在运输、装卸、堆存及船舶配载和航行等环节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水运史上曾发生多起因集装箱超重造成船舶倾覆、人员伤亡的案例。下一步,重庆海事局将持续开展集装箱重量验证核查工作,切实加强外贸集装箱船舶运输安全管理,为果园港的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