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权威解读:沪浙之间将如何建起辐射全球航运枢纽?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6月15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人民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正式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和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上海港再度携手,将对长三角港口布局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前不久,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安吉上港码头,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船正缓缓离岸,驶向上海洋山港,船上的出口货物在安吉通关后,能在上海洋山港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

  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远说:“联动接卸机制为周边的企业也带来便利,每一个标箱运费要降低400元人民币。”

  据海关统计,浙江省外贸产品中,近三成在上海港出口,约占上海港吞吐量的15.4%。过去,由于小型泊位缺失,洋山港每天要拿出3到4个大船泊位停靠“水水中转”的小船。2019年,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上海港集团签署协议,在洋山港北侧建设吃水较浅的江海联运船码头。目前,由我省负责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

  浙江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电话接受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沪浙共同推进开发小洋山,国家予以大力支持,也是在新征程当中,围绕新发展格局,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

  本次浙沪两地签署深化协议后,将推动小洋山北作业区项目年内尽早开工。同时,省海港集团还将全面参股洋山深水港区1-4期及小洋山北侧区域开发,实现小洋山南北整体一体化开发营运。

  根据协议,接下来,浙沪双方还将发挥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及环杭州湾区域开放开发整体优势,加快洋山区域与周边岛群联动开发,共同打造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苏斯彬认为,通过小洋山跨区域合作模式的探索,发展世界级的港航服务全产业链,对提升整个长三角区域港航深度协同一体化、环杭州湾地区发展水平和能级都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沈泽南 金超  编辑:管鹏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