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海事局全力服务保障洋山港稳定运行复工达产

  随着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上海海运口岸货量持续回升,集装箱单日吞吐量超过11.9万标箱,已回升至正常水平的95%以上,并呈加快恢复性增长态势。上海海事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港航经济发展,有力保障洋山港安全运营,积极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确保“双循环”供应链物流链安全畅通。

  一是保障港口高效运营。充分发挥VTS远程监控优势,采取远程检查、远程纠违、远程开箱和巡逻艇定点打卡式巡航等“非接触式”监管模式,对进出港船舶实施全面摸排。同时,协同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做好联防联控,及时处置异常情况,保障港口全天候安全作业。二是保障航道安全畅通。受疫情影响,部分集装箱陆路运输改为水路运输,洋山港辖区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和内支线集装箱船舶流量逆势增加。上海海事局强化与口岸单位协调联动,及时与出运企业沟通联系,加强船舶流预警预判,优化交通组织调度,提高航道通航效能和船舶进出港准点率,缩短船舶等待时间,确保货物及时出运。三是保障政务服务畅通。先后推出证书邮寄特事特办、船员换证网络帮办、信息采集现场助办、油污基金在线导办、行政处罚“云端”协办服务和远程体系审核发证等,切实保障海事政务服务“不打烊”,服务品质“不打折”。四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次组织航运公司、代理机构、水工单位、重点运输船舶等召开安全共商会,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科学指导港航单位精准防疫,及时了解港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困难,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自3月份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上海海事局共服务保障洋山港安全进出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2500余艘次,日均约27艘次,较2021年日均艘次增长约29.8%;安全进出内支线集装箱船舶3400余艘次,日均约38艘次,较2021年日均艘次增长约7.1%;安全进出液化天然气船舶29艘次,安全接卸货180万立方米,占全市总供应量约60%,有力保障了上海封控期间城市重要民生能源物资供给和海运口岸货运链稳定畅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