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1年青岛海事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也是我国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为全力服务保障海洋强省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海事司法透明度和影响力,6月8日上午,青岛海事法院与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山东自由贸易区青岛自贸片区联合召开“世界海洋日”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以来各方支持海事审判情况、海事审判自身发展情况和海事审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总结海事司法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

  2021年,青岛海事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191件,结案3671件,扣押各类船舶102艘,拍卖变卖20艘,成交价款7千余万元,案件涉及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彰显了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此次发布的十起典型案例,涉及海上养殖设备建造合同、海事特别程序、海事行政、海难救助、船员劳务合同、海上保险、海上船屋租赁等方面,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海事法院管辖的案件范围和特点,与时俱进地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海事司法的知情需求,为涉海经济主体处理类似纠纷、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了示范指引,有助于持续优化海洋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

  青岛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落实好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青岛自贸片区与青岛海事法院,将在海事司法、理论研究、合规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共建“青岛海事法院海事司法联系基地”,重点打造“一片区、一基地、四中心”,“一片区”即建设海事司法审判区,打造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一基地”即建设海事司法研究基地,深化在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方面合作研究;“四中心”即共建海事法务咨询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海事法科普教育中心和国际海事交流中心。青岛自贸片区与青岛海事法院将精诚合作、勇于担当,共同推动涉海领域创新合作发展,创出更多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闯出更具特色的海事司法与区域经济合作新路子,为深入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贡献更多青岛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