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苏州中欧班列 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境

  6月1日,初夏的姑苏城外,一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报关的班列缓缓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驶出。该班列装载的41个标箱里是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小家电、轻纺服装等货物,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到达目的地俄罗斯圣彼得堡,这也是苏州中欧班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境。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进一步压缩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实现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在“铁路快通”模式下,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能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2天,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以上。”苏州市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说。

  为全力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南京海关结合江苏外贸实际,推出了18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

  “为保障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顺利通关,我们提前加强与班列公司、场所经营方、进出口企业、出境海关的互联互通,共同梳理细化新业务模式各项监管节点,开展海关铁路舱单系统与铁路作业系统联调联试,指导企业提前做好铁路舱单和出口货物申报工作。”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科长王中慧介绍。

  据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统计,今年以来,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138列、搭载集装箱6802个、货重11.81万吨。同比班列数上涨0.78%,箱数增长6.15%,货重增长47.99%。

  本文刊于6月7日《江苏经济报》1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