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盟联手英国禁止为运输俄罗斯石油船舶保险

  欧盟正式公布禁运部分俄罗斯石油措施,又联手英国补枪,禁止为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提供保险,全面扼杀俄国进入国际原油市场。

  6月3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部分石油禁运,制裁俄罗斯油轮、银行和媒体等。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公报说,制裁措施将立即生效,并将逐步削减俄罗斯石油进口。欧盟将在6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罗斯海运原油,这占欧盟进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并在8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石油产品。到2022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90%。

  公报说,依赖俄管道原油的成员国可以得到临时豁免,直到欧盟理事会另有决定。但从豁免中受益的成员国不能将此类原油和精炼产品转售给其他成员国或第三国。公报同时说,禁止欧盟公司为运送俄罗斯石油的商船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新的保险合同将立即被禁止,现有保险合同将在六个月内逐步淘汰。

  此前,英国和欧盟协调同意,禁止旗下保险业者为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提供保险,数百年来,伦敦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一直是海上保险业的核心,把俄罗斯排除在海运保险业核心的伦敦劳合社保险市场之外,与保险公司有关的禁令将涵盖全球任何运输俄罗斯石油的油轮,此举旨在扼杀俄罗斯进入国际石油市场的机会。这一制裁使俄罗斯向亚洲销售石油更加艰难,将大幅限制其出口石油的能力,恐推升油价再度走高。目前欧洲的保险业者为全球大部分石油贸易提供相关保险。

  据悉,保险禁令是欧盟对俄油最新制裁的另一重大环节,因为很少有船公司愿意用没买保险的油轮运油。船东和贸易商通常购买两种保险,以防漏油和其他危险造成的潜在损失。一种是船体和机械险,通常在伦敦劳合社市场买。另一种是碰撞责任险(P&I)。国际船东互保协会(The International Group of P&I Clubs)在挪威、英国、欧盟等地设有分会,为全球约95%的油轮提供此类保险,该组织表示,如果欧盟禁止,他们将停止承保载运俄油的船舶。

  石油交易员和船东表示,禁止欧洲公司为运载莫斯科石油的油轮提供保险是欧盟能伤害俄罗斯经济的最严厉金融武器之一。很少有公司愿意使用没有保险的油轮运输石油,保险禁令曾有效阻止了伊朗的石油出口。成为西方国家迫使伊朗重回核协议谈判桌的一大筹码,可见其威力之强大。

  不少石油交易员和船东都表示,拒绝承保运载莫斯科石油的油轮,或许是欧盟能重创俄罗斯经济的最恐怖金融武器之一。 当前,西方国家积极切断俄罗斯金脉,除了避免用于对乌克兰战事,也断供俄国经济运转所需资金。

  加拿大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战略主管Helima Croft表示:“很难淡化英国和欧盟此举的重要性。拒绝承保将对俄罗斯出口石油的能力产生巨大影响,这是欧洲最严重的制裁之一。”

  但要确认船上的石油货物来源具有挑战性,保险公司可能不得不拒保任何来自特定港口的船舶,结果产生更广泛的经济后果。俄罗斯港口也是哈萨克石油的出口管道,而哈萨克并未被制裁。

  业界人士表示,唯一复杂之处是要确认那是俄罗斯的石油,虽然“不是简单的任务,但也不是不可能办到。”

  一位欧盟执委会高层官员说,G7国家正努力实施保险禁令,但该禁令六个月后才生效,俄罗斯到时候运货出去会遇上很大的问题。

  RBC策略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的存储将被填满,生产将开始放缓。”

  石油禁运对欧盟来说是高风险战略,迫使欧盟打破对廉价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可能进一步推升大西洋两岸已经攀抵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膨率。

  当地时间6月2日,欧盟理事会主席轮值国法国的官方账号宣布,欧盟通过了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方案,包括在年底前禁止九成俄罗斯石油进口。受此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小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收盘,7月WTI原油期货价涨1.4%,报116.87美元/桶;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价涨1.14%,报117.61美元/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