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保费继续上涨船舶运营成本上升

  受创纪录的保险索赔额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保赔协会(P&I Club)在2022—2023年新合约中进一步提高保费。德路里预计,短期内保费将在高位运行,这将加大船舶运营成本压力,并增加船壳险费用。

  此次国际保赔协会集团(IG)各成员的平均保费增长率为11.5%,而抗辩险(FD&D)的平均增长率为10.9%。需要指出的是,协会成员的保费增长率差异较大,从5%到15%不等。一些协会引入了“目标增长”,表明该行业试图摆脱“一刀切”的做法,转向采用一种新模式,即根据每家成员的具体情况来为风险定价。

  2021年,各家保赔协会都面临巨大的索赔压力,行业亏损率居高不下。Gard报告称,2021年的综合赔付率接近盈亏平衡阈值100%,达到102%。13家保赔协会中有6家的自由储备金出现减少,尽管他们公布了一系列可盈利投资以提振萎靡不振的承销业绩。

  此外,13家保赔协会中有5家提高了免赔额,表明一些协会已经开始将更大比例的风险转嫁给其会员,并期望他们在发生索赔时承担更多的费用。

  面对艰难的市场形势,保赔行业正在加快整合。North P&I和Standard Club宣布就合并进行谈判,将建立一个与Gard规模相当的保赔集团。合并后的集团将和Gard拥有约40%的市场份额,但这样的规模可能更利于帮助会员处理越来越多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索赔案件。

  整合带来的影响是保赔协会数量的减少,船东的选择也将减少。当大多数保赔协会步调一致地提高一般保费时,船东几乎没有选择余地。德路里认为,随着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规模效益带来的好处将越来越明显,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将不可避免。

  德路里表示,由于一般保费和抗辩险保费的增加,预计2022—2023年保费将增加10%~15%,这将进一步推高船舶整体运营成本。各家保赔协会和船东面临的情况将各不相同,拥有较好索赔记录的船东将占据优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