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喜讯!中交天津航道局天鲲号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建团百年到来之际,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天鲲号是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国际高端疏浚市场竞争力而打造的“大国重器”,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国轮国造”的集大成者。天鲲号始终将青年岗位建功与船舶创新创效融为一体,主动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矢志不渝践行着“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强国发展”的建造初心。

  天鲲号传承“国轮国造”百年梦想,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先后在全电力驱动、快速成岛、超远距离输送等关键领域取得上千项自主创新成果,成功获评我国航海技术领域最高奖“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了疏浚装备技术由跟跑、并跑向关键技术世界领跑的重大跨越。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中,将天鲲号列为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疏浚及装备制造事业发展的亲切关怀与充分肯定,更极大激发了全体天鲲号成员矢志不渝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壮志豪情。

  在大战大考中当好“顶梁柱”,是天鲲号的鲜明底色和一贯追求,2019年投产以来,天鲲号在一项项重点工程中,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国速度”。天鲲青年首战便在远东项目中与世界顶级疏浚旗舰同台竞技,成功粉碎施工区70兆帕高硬度岩石;在赣榆项目中,完成数十项技术攻坚课题,成功实现15公里超远距离输送极限挑战,助力连云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东端“桥头堡”;在钦州港项目中,全力攻克超硬岩开挖难点,推动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在江苏滨海LNG项目中,完成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加油助力。如今,天鲲号再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为打通远东极寒地区能源输送新通道再建新功。

  未来,天鲲号仍将努力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精心打造“鲲+”党建工作品牌,把工程当作“战场”,把绞刀当作“武器”,全力打造“敢战、能战、善战”的天鲲铁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