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部长、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主持会议

  4月29日下午,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部署,研究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部长、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主持会议,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总师,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指导涉疫地区科学精准实施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管控,严格落实公路水运口岸交通运输防控措施,督促重点场所、一线人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因时因势修订完善有关指南、预案,做好政策储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紧盯重点区域、紧盯制度落实、紧盯民生保障、紧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着力保障物流运行顺畅,健全物流末端服务网络,畅通重点货运枢纽集疏运,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聚焦重点问题,强化跟踪督导督办,确保交通物流畅通。

  会议强调,要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抓好“五一”假期和第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工作,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预警和督导,加强对道路运输、港口作业、危险货物运输通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隐患整治和风险治理,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避免重特大事故连续发生,努力防止交通运输领域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要切实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精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总抓手,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全面推进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国家干线公路省际畅通工程、国防边防公路畅通工程、“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干线公路安全提升工程、水运提质扩能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等工程。要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动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确保交通固定资产保持高位运行,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运行和企业经营状况的监测,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应享尽享国家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协调解决政策执行当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将纾困政策传导到市场主体,让交通运输市场主体过难关、有奔头。

  会议强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大力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