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转起来,货物动起来——洋山深水港目击记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贾远琨)一艘大型远洋货轮停靠在洋山深水港自动化码头,自动化桥吊正在有条不紊地将集装箱从船上抓取到岸上,再由无人驾驶小车陆续转运至堆场……这是记者27日在港口目睹的场景。

  目前,上海港船舶通行和作业正常,港口未出现拥堵,其中集装箱船舶到港后36小时内即可靠港作业。全港集装箱整体作业效率未受封控影响,港口作业能力尚有一定余量。

大型远洋货轮正在洋山深水港靠泊装卸。(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交通委港监处副处长屠伟峰介绍,近期因外贸工厂开工率不足等原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所下降。4月份,上海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预计在10万标准箱左右,是以往日均13.5万标准箱的75%左右,可以充分满足货主在上海港的海运运输需求,封控期间没有发生“甩箱”现象,有力保障了生产和贸易企业的供应链和物流链畅通。

  为缓解公路运输部分受阻的压力,上海港多措并举提升“水水中转”比重。预计4月份,上海港“水水中转”将完成199万标准箱,占全港吞吐量的65%。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周勇介绍,为提高集装箱卡车的通行效率,上海港通过技术手段打通数据,核对驾驶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和24小时内抗原检测的阴性证明后,对进出港区的集装箱卡车发放电子版《上港集团防疫通行证》,方便集装箱卡车通行。

洋山深水港码头作业顺畅有序。(受访者供图)

  经多方协调配合,中远海运、马士基集团等头部航运公司已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提高作业效率,其他国外航运公司也在积极跟进采取同类措施。目前,各国际航运公司在上海港已投入充裕船舶运力和舱位,可以充分满足上海港海运运输需求。

  码头冷链货物、危险货物的装卸和堆放备受关注,上海港加快集装箱的物流中转速率,积压滞港情况明显改善。截至4月25日,上海港冷链货物集装箱的堆场利用率已从4月9日的最高峰78.9%下降至52.9%,危险货物集装箱的堆场利用率已从4月13日的最高峰91.8%下降至62.3%。

  针对货主企业反映疫情期间集装箱滞留产生较高滞箱费、堆存费的情况,马士基、地中海、中远海运等主要航运公司都已经对疫情期间的滞箱费进行减免,上港集团也推出了对进口重箱堆存费实施阶段性减免50%的措施。以上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加快了港内冷链货物和危险货物集装箱的提离速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