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 中国积极推进资源保障“基石计划”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25日表示,正在推进落实资源保障“基石计划”,推动国内新铁矿资源开发、境外新增权益铁矿、废钢资源回收利用等工作有序开展,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

  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钢铁生产用铁矿石、炼焦煤、焦炭、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且持续处于高位。

  据中钢协监测,3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进口矿价格为每吨158.39美元,比年初上涨33.2%。一季度,炼焦煤、冶金焦、废钢平均市场价格每吨分别为2813元(人民币,下同)、3167元、3665元,同比分别上涨75.1%、27.0%、13.5%。

  “叠加疫情防控加严对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造成的影响,钢铁企业成本持续上升,提高经济效益难度增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25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鲁兆明表示,为提升中国钢铁行业资源保障能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研究从国内矿、海外矿和废钢三大铁素资源来源入手,明确保障目标的三大节点(2025年、2030年、2035年),提出实施“基石计划”建议。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有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成立钢铁行业资源保障工作组,协调推进“基石计划”的启动和实施。

  据公开报道,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建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基石计划”提出用2-3个“五年规划”时间,切实改变中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进而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

  鲁兆明说,“基石计划”得以顺利启动,对解决行业资源保障这一重大痛点问题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继续配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挥钢铁行业资源保障工作组作用,持续跟踪项目建设进展,积极推进“基石计划”的实施,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