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今年3月辽宁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11.6%和26.3%

  今年3月辽宁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11.6%和26.3%

  通关再提速 贸易更便利

  日前,在辽中海关远程视频查验室,海关关员与外贸企业连线,以远程视频形式按布控指令对企业进口的春耕化肥原料氯化钾进行查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限度地保障进出口企业正常通关验放,沈阳海关在严格按监管要求进行监测的基础上,推出远程视频查验这一新举措。据估算,通过这种形式,今年涉及春耕的每票货物检查时间均控制在30分钟内,企业可享受到更高的通关效率。

  如今,在辽宁省,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切身体验到通关提速的便利。4月24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口岸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强口岸部门联动协作,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巩固压缩通关时间成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据统计,今年3月,辽宁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93小时和0.84小时,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快0.16小时和0.52小时,较2021年3月同比压缩11.6%和26.3%,较2017年3月分别压缩68.35%和95.04%,圆满完成了国务院部署的“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

  高效通关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不懈努力。今年以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加强统筹协调,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发力并进,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单一窗口”各项系统平稳运行,确保跨境生产链、供应链稳定。

  大连海关提前对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通关模式升级,积极提速保畅助产。建立“职能—现场”联动管控等5项基本制度,形成“通关快速反应”运行机制;锚定冷链、粮食等6类全国重点进出口物资品种,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联合港口、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打造“门到门”式绿色通道。

  沈阳海关精准施策、通关提速、保供稳链,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设置中欧班列“绿色通道”,主动加强与满洲里、绥芬河、霍尔果斯等边境海关合作,畅通联动渠道;实施“区港直通”改革试点,打通中欧班列国际中转货物集拼、混拼业务堵点,整合班列物流节点与综保区资源,通关效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记者 董翰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