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自主研发首艘自主航行集装箱船交付运营

  4月22日,我国自主研发首艘自主航行300TEU集装箱船“智飞”号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正式交付运营,该船由山东港口集团投入青岛港至董家口航线营运,将有望实现智能船舶与青岛港无人化码头的船岸协同作业。该船舶的运营标志着我国在船舶智能航行研发与应用领域处于全球前列,将为推动我国智能船舶技术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智飞”号由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建造,上海佳豪船舶设计院设计,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监造。总长约110米,型宽约15米,型深10米,设计航速为12节,该船具有人工驾驶、远程遥控驾驶和无人自主航行三种驾驶模式,能够实现航行环境智能感知认知、航线自主规划、智能避碰、自动靠离泊和远程遥控驾驶等功能。“智飞”号配备船舶航行辅助系统,以便在人工驾驶模式下为驾驶员提供信息、环境认知、避碰决策、安全预警等全方位的辅助支持。

  “智飞”号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船岸协同的船舶智能航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落地示范船,集成安装了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智慧航海(青岛)公司等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完全自主研发的自主航行系统,采用中船重工第七〇四所研发的大容量直流综合电力推进系统,首次在同一船舶上实现直流化、智能化两大技术跨越。

  该船通过5G、卫星通信等多网多模通信系统,可以与港口、航运、海事、航保等岸基生产、服务、调度控制、监管等机构、设施实现协同。

  据了解,2019年12月12日,青岛造船厂与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智飞”号的建造合同。2020年,青岛造船厂与智慧航海公司精诚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加紧生产准备,确保该船于2020年5月15日正式开工。

  2021年4月30日,“智飞”号下水。随后船厂、船东、船级社、设计院多方联动,全力攻坚,确保该船在6月29日顺利实现了首航。2021年9月,“智飞”号智能航行系统开始智能航行实验测试,11月开展第三方测评,今年3月完成智能航行系统技术等级和水平评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