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蹄疾步稳

  4月11日15时39分,首趟中老铁路“万象—怀化”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入湖南怀化西编组站。这趟班列具有两个特殊意义:其一,这是我国中部地区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回程班列;其二,这趟班列让怀化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实现中老班列双向开行的城市。

  中部地区的班列为何开上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产生了什么效果?

  不限于服务西部

  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不限于服务西部。”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战略,对于中部地区参与建设,国家层面早已给出答案。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下称《规划》)明确,通道的省际协商共建机制由重庆牵头会同“13+1”省区市构成,即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其中,海南省、湛江市不属于西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中部地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不难看出,虽然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却不是只服务西部地区。

  除了顶层设计,湖南特别是怀化,有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现实需求。

  东盟是湖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怀化是湖南的“西大门”,地处湘、鄂、渝、黔、桂5省区市中心位置。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湖南能够开辟一条通往东盟的物流新路径,也是中部地区前往东盟最便捷、最稳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在此背景下,湖南将怀化定位为该省五大国际货运集结中心中唯一的东盟货运集结中心。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怀化的对外贸易将有更多的机遇。”怀化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贺巍介绍,怀化优质农产品很多,且辐射周边71个县4000多万人口。怀化的橙子、葡萄、黄桃、竹制品等可以流向东南亚,东南亚的大米、香蕉、榴莲等流向怀化并辐射全国,可形成对流互补。

  2021年9月起,怀化市政府领导数次带队来到重庆,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就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进行沟通交流。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明确支持湖南对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同月,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怀化陆港携手,推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怀化—万象)班列首发。

  巴川江介绍,湖北、河南等地也就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重庆多次对接,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通道路线更丰富

  多个非西部省区市欲参与到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中

  3月9日,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湛江交投集团、湛江港集团共同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将统筹开展湛江区域通道运营,成为陆海新通道区域公司的首个非西部省区市成员。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由通道沿线省区市政府合作共建。每个参与平台共建的省区市,可同步成立陆海新通道区域公司,在综合运营平台的统筹组织下,负责本区域服务及运营。

  “《规划》把湛江纳入‘13+1’共建机制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事宜提上重要日程。”湛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湛江加入通道综合运营平台的时间较短,相关建设更要快马加鞭。

  为此,湛江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港口通行能力,建成了4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成为华南和西南首个具备接卸满载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出海口奠定基础。

  1月30日,湛江交投集团、湛江港集团和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签署《关于共建湛江区域运营平台的合作协议》。当天,陆海新通道(广东湛江—重庆)班列正式始发。如今,陆海新通道湛江公司成立,通道的运行路线进一步丰富,资源整合和组织运营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合作共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的坚实基础,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是合作共建的主要载体。”巴川江透露,随着通道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非西部地区省区市希望参与到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中。除了湛江,3月30日,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在怀化市注册成立,负责湖南区域通道建设运营有关工作。海南目前已与重庆对接,近期将完成区域综合运行平台的签约。

  尽快实现“13+1”全覆盖

  “朋友圈”扩大将提升通道整体竞争力

  “朋友圈”的扩大,给西部陆海新通道后续发展带来明显利好。

  “越来越多省区市对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有利于提升通道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负责人刘玮表示,通道建设可以统筹更多沿线省区市优质资源,拓展出新的发展机遇。

  刘玮介绍,对意向加入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的省区市,均由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办公室上报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批准,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合作、资本合作、市场运营等方式。同时,每个参与通道建设的省区市,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原则开展工作。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行组织中心,重庆在拓展通道“朋友圈”上也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巴川江介绍,“十四五”期间,重庆将立足“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积极发挥“三个作用”,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会同沿线省区市进一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行稳致远,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截至4月,通道‘13+1’成员中,已组建重庆、贵州、甘肃、新疆、宁夏、广东湛江6个区域公司,中部地区则有湖南区域公司。”巴川江介绍,在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大力支持下,海南、云南、陕西、四川等地已初步明确当地指定企业,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对接,共同推动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尽快实现“13+1”全覆盖。同时,重庆将加快推进与湖北、河南等中部地区的对接。另一方面,围绕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等领域,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正谋划成立专业化公司和海外公司,提升辐射全球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