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浦东地区封控 海港、空港口岸“不停摆”

上海港口岸国际航船来往频繁。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9日电 (陈静 黄波)当下,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28日起,上海启动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上海的海港、空港口岸相关单位全力保障海港、空港口岸通关“不间断”,筑牢口岸“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强屏障。

  浦东地区封控首日,外高桥港区的36个码头、92个泊位全部正常生产作业,船舶和人员未受影响。记者从外高桥边检站获悉,2022年3月28日5时至3月29日5时24小时内,上海外高桥港区入出境(港)船舶达63艘次,检查入出境(港)人员680余人次,该数据与浦东地区封控前船舶、人员平均量大致持平。

浦东国际机场货运航班繁忙。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据悉,在外高桥码头,从日本驶来的中国香港籍“夏锦”轮缓缓驶抵外高桥六期码头1号泊位。为进一步简化船舶查验流程,提升通关效率,外高桥边检站工作人员接过代理通过“边检专用查验箱”传递的海员出入境证件及相关单据,非接触“一站式”地为该轮安全高效办妥了入境边检查验手续。

  记者当日获悉,连日来,洋山港依旧繁忙,国际航行船舶密集进出港。洋山边检站与各港航企业密切配合、全力疏港;同时采取小单元勤务模式,将警力分成互不接触相互独立的作战单元,并根据口岸通关需要灵活调整勤务模式,为载有民生物资等货物的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开设“快捷通道”,通过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为船舶代理企业和出入境人员提供24小时通关咨询服务,确保口岸全天候安全有序运营。

上海强化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管控措施。 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29日11时,中国香港籍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申海”轮靠泊洋山港LNG码头。洋山边检站民警严密疫情防控措施,靠前服务为船舶和船员办理入境边检手续,确保6.55万吨液化天然气安全快速接卸,保障上海民众用气需求。该站严格落实《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强化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管控措施,同时运用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实现边检通关预检手续的一次申报、一次审批、一次办结。

  据了解,上海作为重要口岸城市和对外开放门户,海港口岸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列世界第一,空港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连续19年稳居全国首位,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14年排名全球机场第三。据上海边检总站披露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9日,今年上海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港)船舶近9000艘次,占全国海港口岸近15%;检查出入境货机19600余架次,占全国空港口岸35%。

  上海机场边检站方面表示,封控首日浦东机场出入境通关正常有序,有3300名出入境人员和240余架次国际客货运航班通关。据介绍,面对浦东国际机场货运航班繁忙态势,上海机场边检站持续优化升级“无线移动验放车”“货机(公务机)风险等级管理系统”等边检举措。同时,边检部门对承担特殊任务的货机提供“绿色通道”,实现“特殊货机先办、‘单一窗口’免办、中转连飞简办”等,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精度、口岸管控力度、航班通关速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浦东国际机场3号跑道上满载货物的TK6518航班缓缓落地,驶向305号货机停机位,早在一旁等候的边检民警身着全套防疫装备,运用“‘单一窗口’航空器申报平台”以及“生命探测仪”等科技手段,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该航班的边检手续非接触办理。

  上海边检总站方面接受采访时介绍,近期已调配虹桥、浦江、上海铁路等边检站警力增援浦东国际机场口岸,通过轮勤轮训方式参与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工作,从而进一步整合优化口岸疫情防控力量。在此基础上,该总站启动了整建制分区轮勤勤务模式,结合轮勤轮训警力组建起新的执勤队进驻疫情防控闭环;根据口岸疫情防控区域划分和勤务实际,梯次投送闭环警力,实现警力使用更加精准,疫情防控更加精细。(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