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专访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供需有望更加平衡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刘文文)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高全球物价。今年在疫情与俄乌冲突双重阴霾的笼罩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和不确定。

  全球领先矿业公司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Jakob Stausholm)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我们正在进入更加正常化的生产阶段。比起去年,今年有望看到市场供需更加平衡的局面。”

  成立于1873年的力拓集团,经过近150年的稳步发展和开拓创新,已成为全球金属和矿物产品的最大生产商之一。近两年来,工业生产活动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主要产品价格大幅走强,在此背景下,力拓取得了创纪录的财务业绩。

  “作为采矿企业,我们从高水平的价格中受益,但也面临了一些挑战。在我看来,一个更加平衡的经济正在出现。”石道成称,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许多。但是对于重工业,尤其是对于矿业而言却是一段非常繁荣的时期。“过去两年,我们看到了对铁矿石创纪录的需求。”

  尽管如此,矿业也在经受疫情相关限制,为保证矿区免受疫情侵袭,所有活动效率都有所下降,同时还面临着劳动力短缺以及通货膨胀等诸多挑战。“好在如今疫情限制有所放宽,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生产尽可能多的原材料来满足客户需求。”

  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高位,今年对全球铁矿石需求是否还保持乐观预期?

  石道成认为,从短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节节攀升。以铁矿石为例,在需求端,2020年和2021年全球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需求迅速增长。在生产端,铁矿石生产者正面临着疫情限制下生产的诸多挑战。此外,一些产品需求强劲但生产还无法跟上,比如由于市场对电动车需求增大,导致锂需求激增。

  “我们在尽力满足对锂的需求,但是从决策投资到正式投产,这本身需要很长时间,所以一些产品在一段时间内的供给会偏紧张。”他表示,力拓正在寻求更多供给来源以满足客户需求,努力使供应链受到最小影响。“预计今年需求不会像前两年一样强劲增长,但仍会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供需有望更加平衡。”

  谈及俄乌冲突对矿业发展的影响,他指出,我们无法预测危机之后市场将会如何发展,但可以肯定,如果冲突持续下去,短期内一些大宗商品会由于供应限制价格上涨。长期来看,则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相应影响到通货膨胀率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及价格。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大宗商品来讲,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需求,因为中国是一个极大的市场。”石道成说,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工业枢纽。“中国对于力拓非常重要,这点毫无疑问,力拓也在不断深化与中国长达120多年的源远流长的合作关系。”

  当被问及去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出现的能源短缺会否影响减碳进程时,石道成表示,石油、天然气这些化石能源对于能源供应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至关重要。当下全球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只有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越多,对于石油、天然气的需求才会相应下降。“我们应该以这种思路看待能源短缺的问题,而不是立刻停止使用石油和煤炭,因为这很有可能导致能源短缺危机。”

  据他介绍,力拓制定了新的碳减排目标:以2018年为基线,到2025年实现减排15%的目标。到2030年将范围1(直接排放)和范围2(间接排放)排放减少50%,这一减排目标是之前目标的三倍以上。未来力拓还会继续加大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此降低碳排放。

  石道成称赞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做法非常有智慧。他说:“我深信力拓能够支持中国建设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我也相信,中国会在力拓实现自身气候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