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山东港口:通关创新增添外贸企业信心

  3月17日,刘远打开手机上的应用软件,看到从国外采购的货物已经在海关查验完毕,随即线上结清码头费用。20分钟后,载有大理石板材的5个集装箱离开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被运往工厂。

  刘远是平邑奥丽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原来查验要跑港口调度、客服中心及海关等多个窗口,现在有了软件平台,我都不用到现场,非常方便。”刘远说。

  刘远使用的正是黄岛海关联合山东港口青岛港开发的“云港通口岸智慧查验平台”。疫情期间,部分产业供应链受阻,企业进出口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外贸稳增长,海关和港口双方通过改革创新,打造了这一智慧查验平台。通过海关与港口生产系统的信息交互,进出口企业通过平台手机端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诸多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

  依托这一平台,山东进出口业务量最大的黄岛口岸码头作业效率和通关效能明显提高,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实现查验无纸化100%、集港完成率100%、查验兑现率100%,提高查验效率30%以上。平台累计注册各地代理企业近1400家,覆盖青岛口岸代理企业90%以上。

  “平台将原来企业委托、港口调箱等线下串联作业,优化为海关、港口同时线上并联办理。”黄岛海关机检审像科科长张逸雷介绍,口岸整体物流效率得到提升,改革红利直接释放给进出口企业。

  3月17日,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生产场地内,吊车穿梭、焊花飞溅,一派繁忙景象。几名工人潜行在大型管道内,将蓬莱海关前期监管验放的进口压力变送器组装到一个密闭空间内。

  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承建了2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上的6个压缩机和发电机模块,先后向海关申报进口了9大类100余种零部件。蓬莱海关针对公司进口急用物料归类问题,对6大类77种高端零部件进行精准归类,并叠加使用提前申报等改革措施,提高了通关效率。

  受疫情影响,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订单工期紧张,而延期对企业声誉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对进口货物的通关时间格外重视。蓬莱海关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辖区企业进口货物特点,创新打造了单证审核前移、灵活调整目的地查验场地的快速查验模式。

  “抽中需进行目的地查验的货物后,海关关员提前联系企业,确定到货时间,提前安排查验人员。企业提前将货物运抵计划及相关单证资料发送海关,以便提前审核。同时海关结合风险分析,按照货物运输特点、实际用途等灵活调整查验场地,既满足查验要求又符合企业实际,缩短货物放行后企业再次移货时间。”蓬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自身技术创新、有海关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口岸环境,我们造重器、闯深海,开拓海外市场更有信心了。” 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玉龙说。(赵丰 白晓 从春龙)(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