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综合消息:荷新等国新冠疫情恶化 部分国家放宽防疫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段时间,荷兰、新西兰等国新冠疫情恶化,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国放宽防疫措施,一些土耳其民众对放宽防疫措施持谨慎态度。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日的一周内,该国新增确诊病例439775例,比前一周大幅增加79%,而此前该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数周下降。

  该机构认为,确诊病例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狂欢节活动和防疫措施放宽。数据显示,确诊病例数在荷兰各地均有所增长,尤其是在狂欢节庆祝活动最多的南部地区。荷兰政府2月15日宣布分三阶段解除该国大多数防疫措施。

  新西兰全国除奥克兰以外地区的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近日继续增多,疫情仍处于不断恶化趋势。新西兰卫生专家警告,该国疫情虽已接近峰值,但恐尚未见顶。

  新西兰多名政要近期相继感染新冠,包括政府司法部长、警察部长、多名国会议员等。新西兰最大反对党、国家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7日证实其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罗马尼亚卫生部长拉菲拉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该国从9日起将解除新冠疫情防疫规定,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者仍需隔离,但当局将不再检查隔离执行情况。拉菲拉同时建议民众做好消毒、洗手,在人员密集场所继续戴口罩等措施,以在全面解禁后阻止疫情蔓延。

  此前,罗总统约翰尼斯4日宣布,于8日到期的新冠疫情防控戒备状态不再延长。截至8日,罗累计确诊新冠病例2776910例,累计死亡64094例。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8日宣布,该国将从4月1日开始放宽数项管控措施,包括允许餐厅在晚12时以后营业、取消聚集活动的人数限制、未接种疫苗者活动不再受限等。他同时强调,在公共场所,民众仍然被要求戴口罩,并使用该国疫情管理应用程序才能进入有关场所。

  马来西亚将向国际旅客重新开放边境。从4月1日起,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马来西亚将不再需要隔离,只需在出发前和抵达时接受核酸检测。伊斯迈尔表示,向国际旅客重新开放边境将有助于提振该国经济,推动旅游业复苏。

  土耳其卫生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7407例,新增死亡病例130例。由于每天确诊病例数量仍居高位,一些民众对放宽新冠防疫措施持谨慎态度。

  根据土耳其防疫新规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需戴口罩,而在有效通风的室内不再强制要求戴口罩。除医院外,人们在进入商场或其他公共场所时不再需要出示健康码。(参与记者:王湘江、郭磊、林惠芬、朱炜、王大玮、王峰、沙达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