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在建规模最大LNG储备基地施工进度超六成 2023年底投产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记者20日自中国海油获悉,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单罐容量最大的6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当天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完成全部承台混凝土浇筑。作为中国在建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一期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62.38%。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即江苏滨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2019年5月先建的4座22万方储罐和2021年6月扩建的6座27万方储罐。一期工程计划于2023年底全部投产运行,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

  该项目总经理李峰介绍,盐城“绿能港”不仅具有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外输功能,还配套了冷能利用、燃气发电、燃气制氢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综合性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场站和重要枢纽。

  据中国海油测算,6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按照2020年江苏省全省居民每天用气量约1000万方计算,可供该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以1立方米天然气发电5千瓦时计算,85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发电约425亿千瓦时。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850万吨,二氧化硫23.25万吨,相当于植树6000万棵。

  承台作为储罐地基,是储罐结构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部位,也是储罐外罐施工工程量最大的分项工程。此次完成浇筑的6座承台单个直径达100.6米,中心区域厚度1.4米,边缘区域厚度1.6米,采用高强度低温混凝土分5个区域进行间隔浇筑,总浇筑方量达70860立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奥运竞赛泳池容量。储罐完成承台浇筑后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李峰还透露,目前中国海油正规划盐城“绿能港”二期项目,计划在一期10座储罐基础上,再建设10座27万方液化天然气储罐,新增每年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更大助力。(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