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供应链何日恢复常态?马士基判断航运紧张下半年缓解

  除了远洋航运公司之外,恐怕全球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人们,都无比怀念远洋运输处在正常状态的日子,包括中国的外贸企业甚至货代公司,以及美国著名的洛杉矶和长滩两个港口,在已经持续了快两年的时间中,都把自己看作是全球供应链紧张的“受害者”。

  但是,全球供应链何日恢复常态这个答案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还需要由那些远洋航运的大型公司给出,比如全球海运巨头马士基。现在,好消息是,马士基做出了初步判断,全球供应链的紧张状态或将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缓解。

  马士基和他的重要客户们分享了这一判断。一家马士基重要的客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们在与马士基商谈他们的物流安排时,马士基方面给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即2022年上半年远洋运输的运力、集装箱等依然会处在较为紧缺的状态,但是,在2022年下半年应该会有所缓解。

  2月9日,马士基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公告,在这份财务报告中,马士基也做出了相同的预测,即目前的市场形势将持续到今年第二季度,并在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这意味着这家丹麦航运巨头在现货市场的营收届时将减少,而所谓“目前的市场形势”,更为具体而言,就是国际间最繁忙航线的航运价格,是2019年的10倍。

  马士基去年的业绩创历史新高,营收暴增55%至618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激增2倍,达到创纪录的240亿美元。

  “我们也和美国方面的港口沟通了这一看法,他们也表示较为认同。”这家马士基的重要客户说,“从我们的研究判断来看,情况也与之类似,在与美国方面的客户详细沟通后,我们发现,美国客户有在二季度补充库存的计划,待这个计划完成,远洋运力的紧缺状态就会得到缓解。”

  一位中国外贸企业的业务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美国的客户有两个补充库存的高峰,一个是圣诞节前——这是美国的消费习惯所致,另一个则是中国的春节前大约一个月——这是因中国工厂春节长假停工而提前备货,这通常会导致历年的年底和年初,是国际远洋运输的一个高峰。

  “但2021年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是圣诞节和中国的春节距离相对较近,导致了两个货期的重叠;另一方面,收到供应链导致的货品紧缺的影响,美国的客户或者外贸商,增加了在2022年二季度备货的计划和数量,这一点,能够从订单上看出来,我们仍然在抓紧生产,因此,航运的高峰期在中国的春节之后,继续延续了下来。”他说。

  在全球供应链变得脆弱的时候,一些看起来本不相关的因素也会影响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预期。一位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船长告诉记者,近日发生的卡车司机封堵加拿大与美国底特律之间“大使桥”的事件,就令他非常担忧,作为一名船长,他希望这个问题能够早日化解。

  “在美国港口清货的运力当中,卡车运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我不知道这样的封堵事件,会不会影响卡车抵达码头的效率,但是我肯定知道,如果不能如期将货物清完,船只会在港口停留时间更长,就要有更多的支出。”他告诉记者。

  过往,曾经出现过远洋运输公司因码头清货缓慢而不堪承担港口停泊费用而弃箱离港的情况,这加剧了码头货物的堆积,并进一步加大了清货的压力。为此,洛杉矶和长滩两个美国西海岸的主要港口,经过美国政府的同意,设置了“货物滞留费”这一带有惩罚性质的收费,以促进港口清货速度。

  不过,这一费用的收取时间一直被推迟。接近长滩港的人士告诉记者,最新一次的推迟,是将征收的日期设定在了2022年2月18日。“这就像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我想,洛杉矶和长滩两个港口的董事们也不知道真正征收这笔费用的日期是在哪一天。”另外一位总部位于东莞的中国外贸企业负责人说。

  不过,洛杉矶、长滩港的局面,确实正在缓解当中。这一收费政策是在2021年10月25日宣布实施的,根据记者从长滩港官方获得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码头堆积的货物量较10月25日宣布政策之日时下降了近70%,而这也是洛杉矶和长滩两个主要港口一再推迟货物滞留费征收的原因所在。这两个港口一直表示,这项收费港口并不是为了获益。

  洛杉矶和长滩两港外海域的堵船情况也在缓解。目前在洛杉矶和长滩港等待泊位的集装箱船数量降至78艘,为三个月来最低。这比2月1日的101艘船低23%,比1月9日的109艘船低28%,当时,船舶等候的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而记者从洛杉矶港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外等待泊位的集装箱船总数降至73艘。

  这一切,都有利于国际航运形势在未来的缓解。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当人们重返工作岗位时、当瓶颈化解时、当今天卡在洛杉矶和长滩的大量产能获得释放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其实能见度不高。”

  除此之外,美国港口的劳资关系也可能会成为这一趋势的变量因素。洛杉矶港有关人士近日公开的信息显示,港口与码头工人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对于未来劳资谈判的趋势,港口方面表示了乐观,洛杉机港执行董事Seroka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很乐观。双方都有专业人士。这些码头工人需要得到他们应得的报酬,还有其他几个问题需要解决。我想每个人都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

  前述总部设在东莞的中国外贸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希望全球供应链能够尽快回复正常,毕竟随着疫情的缓解,全球范围内的订单流向也会回归到正常化,中国的外贸企业也会面临比2021年更为多元化的挑战,供应链常态化对他们而言,必然是一个好消息。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