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临港新片区迎来新一轮国家级金融开放政策

  为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三年大变样”,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再迎政策红包,正式启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2月14日,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启动会召开。会上,包括资本项目改革、经常项目便利化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落地。

  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2家试点银行代表与重点客户签署了试点项目启动合作书。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临港新片区继“金融30条”后迎来的新一轮国家级金融开放政策,进一步实现了金融监管与国际规则的接轨,为临港新片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注入了强劲动能。此次试点仅在全国4个特殊区域开展,部分试点政策在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创新和提升,充分彰显了临港新片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作用。

  助力发展跨境金融和跨境贸易

  2021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部分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汇发〔2021〕35号)。2022年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了试点实施细则,推动试点落地生效。

  本次试点涵盖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和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在:

  经常项目便利化方面,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

  资本项目改革方面,一是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二是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资本项目外汇登记直接由银行办理,扩大资本项目收入资金使用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跨境投融资币种,适度提高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上限。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从制度上为临港新片区依托区域优势,落实特殊功能定位,布局新兴产业集群提供助力与保障。

  比如,经常项下优质企业凭指令支付、银行自主决定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单证审核、允许单一客户办理货物贸易项下净额轧差结算等政策,进一步助力新片区全面提升洋山特殊综保区离岸贸易、高端航运、保税研发制造等特殊经济功能,不断推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同时,升级版的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一方面有利于跨国企业集团优化跨境资金管理、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便利境内外资金融通,另一方面有利于临港新片区打造总部经济高地,推动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性资金管理中心建成。

  年内拟新增3至5家上市公司

  辞旧迎新,临港新片区也以“虎虎生威”之势全力向前冲。2022年,新片区地区生产总值目标为同比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金融项目方面,记者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获悉,临港新片区拟定的2022年重点工作是:加快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年内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及投资类企业100家;年内引进资管机构20家;推动滴水湖金融湾一期建设60万平方米;年内新增基金管理规模达700亿元;年内新增上市公司3至5家;探索构建具有临港特色的科创金融体系等。

  袁国华介绍,目前,金融资源正在加速向临港新片区集聚。汇华理财、汇丰金科等多个全国“首家”项目先后落户,19家商业银行入驻临港新片区并设立分支机构,截至2月初,新片区银行贷款余额达15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3%。 滴水湖金融湾作为新片区跨境金融总部集聚、金融业务创新的核心承载区,其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2月8日,华福证券上海临港新片区公司正式开业。华福证券总裁黄德良表示,分公司成立后,将充分依托兴业银行总行、华福证券总部以及临港新片区的区域优势,为临港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发展。(严曦梦 记者 宋薇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