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利率将进入上升期,恐给新兴市场复苏带来阻力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新闻发布会上,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回答第一财经记者关于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影响的提问时,警告称伴随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提高利率,全球利率将进入上升时期,恐为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带来阻力。

  戈皮纳特进一步解释称:“在这一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对于那些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较少依赖外币债务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状况要好很多。相比之下,那些较多依赖短期外币借款,且没有充足外汇储备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则更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在谈到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时,戈皮纳特赞扬称,中国的经济复苏一直处于领先行列(advanced stage)。同时,中国私人消费的复苏步伐并未如预期,房地产行业亦面临挑战。

  “在我看来,疫情防控形势和房地产行业等的因素仍将继续成为IMF对中国经济前景进行基线预测时的主要变量。”她同时指出,“当然,一旦全球金融体系普遍收紧,所有国家都会受到影响,包括中国在内。”

  IMF建议,拥有大规模外币借款和外部融资需求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在可行的情况下延长债务期限并控制币种错配,为可能出现的金融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美联储需清晰传达货币政策,帮助市场有序回调

  戈皮纳特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及其面临的通胀压力,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确有必要。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年内首次货币政策会议闭幕。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会议声明中进一步暗示3月启动三年多来的首次加息,并为晚些时候的缩减资产负债表提供更多信息。

  当然,加息过程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1月25日,交易员预测2022年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攀升至67.1%。仅1个月前,该预测值仍不到35%。

  “利率将上升多少?需要加息刺激?加之全球多地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等,所有这一切都将影响市场走势。”戈皮纳特指出,“我们此前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提到,资本市场的多个方面已出现估值过高的情况。可以预期的是,伴随利率上升,市场将出现回调。”

  近期,美联储加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重创美股主要股指,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指首当其冲,过去一个月累计重挫14.5%,率先堕入回调区间。同期,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跌幅分别达到5.2%和8.8%。

  随着美联储会议脚步的临近,加之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美股动荡加剧。周一,道指“逆袭”千点跌幅收高,纳指更录得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反转纪录。

  高盛策略师穆勒-格利斯曼(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警告称,若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加息冲击”恐将引发“增长冲击” 。“鉴于美国正面临自1980年代以来的最大通胀压力,这一风险正在增加。”他表示。

  为此,IMF强调,美联储需要在调整货币政策过程中,更清晰地传达政策路径和行动原委,以帮助市场实现更有序的回调。

  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测

  根据IMF于25日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降至4.4%,较去年10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5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幅预测分别为3.9%和4.8%,较前值分别下调了0.6和0.3个百分点。

  IMF警告,在供应链短缺,通胀不断攀升,创纪录水平的债务,和持续不退的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面临多重挑战,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鉴于美国国会通过《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一揽子财政措施的可能性下降,加之奥密克戎毒株肆虐、美联储提前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和持续的供应链短缺等的因素拖累,IMF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至4%。

  IMF官员表示,常规化货币政策和供应链短缺拖累经济成长共计0.8个百分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