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网”连全球 浙江“拍船网”如何国际化出圈?

9.3万吨香港籍散货船“JIN HANG”轮。 宋兵供图

  中新网宁波1月24日电(林波 宋兵)浙江船交市场旗下“拍船网”再次迎来“开门红”。近日,香港籍散货船“JIN HAO”轮在“拍船网”上,经过51轮竞价,最终以1568万美元成交,溢价318万美元;另一艘香港籍散货船“JIN HANG”轮亦在“拍船网”上,经过更为激烈的87轮竞价,最终以1722万美元成交,溢价高达422万美元。

  两艘船舶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与围观和竞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买家在“拍船网”上买船、卖船。

  数据显示,通过专业服务及数字技术的赋能,“拍船网”国际业务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国际活跃用户超过10万人;国际船舶成交数超过80艘次,成交额突破5亿美元,成为国内成交额最大的船舶交易服务平台。

“JIN HANG”轮竞拍全球用户参与情况。 宋兵供图

  短短数年间,将传统船舶交易方式“颠覆”为互联网船舶交易方式,诞生于浙江海岛的“拍船网”,多年来深耕国际市场,走出了一条鲜明、独特的创新之路、逆袭之路,有力推动了国内船舶交易的国际化发展。

  据悉,“拍船网”依托在船舶交易领域超过23年经验的国内最大的船舶交易市场——浙江船舶交易市场,依靠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叠加互联网数字技术的赋能,不断完善航运服务功能。

  不同于国内船舶交易,国际船舶交易绝非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完成一桩国际船舶交易,相关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服务能力:熟悉进出口流程,和合同文件、各国政策高效联动,以及配合快捷的购汇付汇操作,才能保证船舶快速完成进出关,帮助国际客户提升交易效率。

  为保障国际船舶交易顺利进行,目前“拍船网”配备了一支100多人的专业服务团队,除船舶进出口代理团队外,还包括船舶评估、勘验、系统和软件团队。

  据“拍船网”业务总监章晨介绍,在9.3万吨散货船“JIN QI”(津起)轮的交易中,专业服务团队处理了200多封来自全球的咨询邮件,“各国买家对竞拍船舶的关注点不尽相同,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版本的船舶技术文件,准备了详细的参拍说明书以及各类证照,做好竞拍前所有环节的相关服务。”

  在浙江船舶交易市场历年交易所沉淀的数据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及数字技术,“拍船网”对进入交易环节的每艘船舶实施全方位、立体化、有针对性的信息推广,使国际客户突破地域限制,第一时间精准掌握船舶的相关信息,为客户买卖船舶提供了更为便捷、经济、高效的途径。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看船验船、签订合同到正式交接,都存在一定阻碍。

  基于此,“拍船网”创造性地采用“云”交接方式,为船舶交易相关方完成各项服务。

  2021年3月24日,“拍船网”通过“云”交接方式,完成一艘5.8万吨散货船交接,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接代表通过现场连线,确定细节后签署交接合同。

  一“网”连全球,审视当下,“拍船网”的影响力从中国逐步扩大到东南亚、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实现交易船舶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交接。(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