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沿海港口整合再下一城 山东省港口集团收编青岛港

  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掀开新的篇章,青岛港(601298)划归山东省国资委。

  1月23日,青岛港收到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通知,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市国资委、青岛港集团共同签署了《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之无偿划转协议》,青岛市国资委将直接持有的青岛港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导致山东省港口集团间接收购公司55.77%的股份。

  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青岛港控股股东仍为青岛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公司称,此次青岛港集团股权变更,不会导致公司主要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资料显示,渤海和黄海之滨的山东,3345公里的海岸线上,26个大大小小的港口密集排开,成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体制机制僵化,长期经营粗放,港口的发展已经跟不上时代大潮。山东省港口码头企业共100余家,多为“小散弱”,低效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各港口互相压价,实际费率一度跌破国家规定的20%浮动下限,有的港口宁肯选择从韩国中转,也不与省内港口合作……

  出路在改革。2019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拿出真金白银169亿元,组建省级整合平台,全省7市港口、17个港区人财物整合,全新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

  按照改革方案,山东港口明确了建设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发展定位,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放大发展、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

  目前,山东省港口集团拥有青岛港集团、日照港集团、烟台港集团、渤海湾港口集团四大港口集团,青岛港(601298.SH,06198.HK)、日照港(600017.SH)、日照港裕廊(6117.HK)三家上市公司,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邮轮文旅、装备、贸易、科技、海外发展、职教等板块集团。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显示,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同比增长4.3%,排名全国第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8%,排名全国第五。

  实际上,在山东港口集团整合青岛港之前,辽宁省、浙江及江苏等沿海其他省市的港口整合早已启动。

  以辽宁为例,2021年6月,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三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