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春运首周 浙江水路运输旅客超42万人次

  2022年春运浙江共有157条水上客运航线,300余艘客渡船投入春运运营。截止1月23日,春运首周浙江水路运输旅客超42万人次,受疫情散发、错峰返乡等因素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

  据了解,为保障春运期间水上客运安全,在春运前浙江海事部门已完成辖区300余艘客渡船的全面“体检”,并督促船方将所有缺陷整改到位,确保客渡船不“带病”运营。

  与此同时,海事部门启动“站高峰”机制,向水上客运码头、客运公司增派执法力量。对客渡船进行现场检查,加强客运码头附近水域巡航,保障客渡船安全适航,靠、离泊有序。此外,通过智控平台、VTS等手段,海事部门对客渡运航线附近的船舶状态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为确保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各地水上客运码头、客运公司、客渡运船舶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重点关注售票大厅、候船厅和客渡船客舱的日常消杀、“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重点环节,通过张贴疫情防控标语、海报等方式对进出旅客进行疫情防护提醒。

  据悉,春运期间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频发,为了保障居民用电、出行等生活需求,海事部门针对民生、能源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的进出港及装卸货作业制定应急预案。对于重点物资运输船实行“一事一方案”、“一船一方案”,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核验、海巡艇现场护航等方式,确保运送电煤、石油、粮食等物资的船舶优先通行、优先装卸货,保障居民春节期间的生活需求。

  随着春节临近,预计未来一周水上客流量将迎来高峰。海事部门温馨提醒,春运出行要做好疫情防护,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接种疫苗“加强针”,保障自身出行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