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主持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

李小鹏主持召开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

以高水平的安全服务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开路先锋

  1月21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召开全体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通力协作、精准防控,以高水平的安全服务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李小鹏指出,过去一年,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政治引领更加有力,机制运行更加有序,难题破解更加有效,隐患治理更加有为,全国铁路路外伤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李小鹏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保障铁路安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铁路安全发展风险,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安全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按照“一事一案一策”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严格闭环管理。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分类治理。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三是进一步压实治理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负责、牵头抓总作用,充分发挥各级相关企业特别是铁路企业直接负责、主体落实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构筑铁路安全人民防线。

  四是进一步夯实治理工作基础。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科技支撑,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在会上通报了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要点。会议决定增加最高人民检察院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交通运输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据了解,2021年,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所有隐患治理和重点任务均已完成既定目标。共整治沿线环境问题隐患69623处,整治率98.93%;时速120公里以上未封闭线路完成封闭81.45%;上跨桥移交96.34%,其中浙江、上海、江苏等华东六省一市全部完成封闭和移交;道口“平改立”完成315处,总体进度良好;全部202座跨航道铁路桥梁排查任务已按期完成;路外伤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1%。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