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月19日,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成立。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由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5%、20%、15%,是一家央地跨省合作平台企业,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而生。

  据介绍,组建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是川桂两省(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川桂两地合作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对接通道沿线资源,引导服务产业、发挥平台聚能、完善生态搭建,推进通道提质增量、降本增效、内联外延的务实举措;是四川省港投集团更好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的重要支撑。

  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整合了江海港口航运、国际物流网络、铁水多式联运、全球物贸平台、海外仓平台等多项资源,业务覆盖铁路运输、国内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集装箱船运输、国际船舶代理、货物进出口代理、货物仓储服务、报关服务、保税物流中心经营等多个领域,将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货源组织、通道品牌建设和产业服务,支持铁路、航运、物流等多元化经营主体参与通道生态圈发展。

  下一步,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品牌

  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将致力于推进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节点设施布局,统筹对接通道沿线资源,主动创新优化运营发展组织模式,全力助产业、布节点、组货源、强链条、促整合,提高跨区域协同运作能力。统筹对接沿线市(州)南向班列资源,开展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等专业化服务,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加密四川至北部湾港等铁海联运班列开行频次,稳步增加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规模,强化与北部湾港、洋浦港、粤港澳大湾区等港口联动发展,推动四川至越南、老挝等地的国际铁路班列,以及四川至欧盟、中亚、东盟等跨境公路班车等,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合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品牌效应。

  提供优质供应链综合服务

  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将充分利用央地股东在全球综合物流贸易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稳定,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与铁路、公路等运输企业的信息联通和运营协调,积极参与共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等,高效提供交易撮合、报关清关、物流仓储、流通加工、供应链金融等专业化服务,快速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放大引导引领、平台聚能和生态搭建的综合效用,为通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服务和支持产业发展

  四川陆海新通道公司将发挥物流整合协同和产业服务引导效应,结合通道腹地经济条件、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以班列为基础、物贸服务网络为支撑、多维供应链生态圈为协同,服务相关产业的组织、布局和发展。进一步创新物流和供应链模式,搭建和整合物贸服务生态圈,推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好提升综合物贸服务水平,争取尽快成为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器、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走廊的重要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