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青岛率先实现船舶进境申报信息“一次申报”

  1月17日,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青岛港引航站申报功能,青岛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进境申报信息“一次申报”。

  功能上线后,可实现船舶基础数据与船舶进出港信息同步共享至青岛引航站,实现通关监管与港航服务数据联动和信息共享,实现海关、海事、边检、引航站4家单位申报数据整合共享,合计减少用户录入数据项达100余项,有效降低录入差错率,减少船舶代理企业录入成本与申报负担,提高了引航计划安排效率。

  “船舶进境申报信息什么时候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性录入、多系统推送?重复录入不光占用时间,还容易出现差错。”在青岛市口岸办组织的外贸代理企业座谈会上,某物流企业经理提出。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青岛市口岸办工作人员将这个问题记在心里,会后第一时间联系市交通运输局、青岛引航站、山东电子口岸公司研究办理。在山东省口岸办的指导下,根据试点企业意见,青岛引航站主动担当作为,打破航运信息壁垒,积极联系山东电子口岸公司,合作开启引航申报业务需求调研、系统对接开发。

  据悉,为更好满足企业一站式办理需求,助推信息联通,各口岸部门以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平台,推动信息“一站式”交互共享,目前,单一窗口实现了与25个国家部委的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18大类标准版服务功能102个子系统,11类地方特色应用功能26个子系统,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700多项,业务涵盖通关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税费服务、证书服务、资质服务等跨境贸易全流程。

  2022年,青岛被纳入全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城市,青岛市口岸办将聚焦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依托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服务功能向口岸物流、金融服务等全链条延伸,积极开展与境外相关单证信息的共享联通,支持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落地实施,建设服务青岛市“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格局的口岸信息化平台,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打造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青岛样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