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新造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在广州命名交付

中国新造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在广州命名交付。 赵云鹏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9日电 (郭军 彭永桂 符致冠)1月19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为中远海运特运建造的8万吨半潜船在广州南沙命名交付。命名嘉宾将该船命名为“新耀华”号。该船载重吨仅次于广船国际2016年建造交付的中国最大半潜船“新光华”号。

  半潜船,是一种能“潜水”的运输船,又称“海上大力神叉车”,它可以像陆地上的叉车一样,通过自身压载水的调整,把甲板潜入水中,将承运货物从指定位置上浮托举完成装载。这种船主要用于运输无法分割进行吊装的超大型装备,如海洋工程平台、油气开采模块、大型风电装备、丧失动力的舰船等。

  “新耀华”号半潜船为8万吨级半潜船,为中国第二大半潜船。这艘船总长255米,型宽57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8万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57米,装货甲板面积接近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中国新造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 赵云鹏 摄

  “新耀华”号全船有108个压载水舱,每一个压载水舱都有一个阀门直接通向海底。下潜作业时,只要通过控制系统打开相应压载舱室的海底阀门,在6小时之内,船就能自动潜入水中30.5米。上浮作业时,则通过船上配备的4台大型空压机往相应的压载水舱注入空气,压载舱内的压载水就将自动排出船外,船舶实现上浮。该船在海试下潜实验时,仅用3.5小时就下潜到预定深度,潜浮综合性能卓越。

  “新耀华”号采用四套电力推进系统作为动力,并在船艏和船艉各配有两套侧推器。船上由6台功率为4500千瓦的主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并自带目前最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如此高规格的动力配置,使这艘船具有最强大的动力性能。

中国新造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 赵云鹏 摄

  据该船项目经理林九悦介绍,这艘船可用DGPS、激光、雷达三套系统进行动力定位,且误差只有0.05米,可在海上实施堪比“穿针绣花”式的高精度作业。

  “新耀华”号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在船上的各个区域,密密麻麻设置了9000多个自动化控制点,这些控制点犹如人体的神经系统,船上任何一个细小的设备出现故障,操作人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远程处理。

  “新耀华”号半潜船是“新光华”号轮的优化版,尽管载重吨比“新光华”号轮稍小,但其综合性能却更为卓越。广船国际凭借着在半潜船建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在该船建造中成功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另外,这艘船采用全电力推进,全船电缆长度达到450公里,其中推进系统采用6600伏的中压电制供电。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