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1年上海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上海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立足上海海事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实事项目,把 “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圆满完成所有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推广实施海事电子证照,智慧海事数字化红利初步显现。开发完成海事电子证照系统,并顺利通过部海事局初步验收,于2021年11月1日、12月5日起上线两批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在线办理。二是提供精细化海事安全服务,浦江游览高质量发展。目前,黄浦江水域船舶多排并行、滞航拥堵等现象明显减少,险情事故环比下降12.5%,同比下降44.7%。圆满完成第十届花博会等重要活动期间水上交通保障工作。三是实现黄浦江下游段内河船舶水污染物免费接收。自2021年9月1日上海港黄浦江下游段实行内河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以来,共实施免费接收1502艘次,接收内河船舶污染物5137余方,有效减少了内河船舶污染物对黄浦江的环境污染。四是实现船舶临时审核实时发证。目前共完成14艘船舶临时审核,实时发证13艘,为船东节省大量时间和运营成本。五是指导上海海事大学开展首期“使用气体或者其他低闪点燃料船舶(IGF)”培训,4家航运公司76人学员参加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六是小型船舶检验制度创新研究成果生效施行。牵头开展小型船舶检验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共11家单位试点运行,已完成长三角试点船舶57艘,受到船东船民和船厂的普遍好评。七是提供船员证书加急服务。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已办理加急发证服务115起,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船员顺利换班。八是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提供电子化服务。自2021年9月16日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已有50多家国际航行船舶代理单位注册使用,有效建立了输入型病例“海上防线”。九是提供船舶油污事故潜在索赔案件的法律和技术咨询服务。为11起船舶油污案件提供法律和技术咨询服务,受理2起船舶油污案件的基金索赔申请,向5家索赔单位出具受理通知书。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探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办实事长期化、常态化,切实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