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完成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十大为民实事 服务企业转型 延伸幸福生活

  “往前开!”“慢,往右再打一点!”日前,经过1个多小时的腾挪,4辆大型设备运输车通过了江苏省扬州南收费站。看着庞大的设备顺利驶上沪陕高速公路,扬州迈安德集团相关负责人松了口气,对全程指挥的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宁通支队执法队员连声道谢。

  治国有常,而立民为本。从发布重大节假日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路网信息,到加大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再到清理高速公路“忽高忽低式限速”……2021年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切实将便民为民服务融入到执法工作中,用心将实事办到实处。截至目前,2021年年初所推出的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不仅服务了企业转型发展,更延伸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办结大件运输24万余件

  2021年10月13日,在得知有9辆运输风叶发电设备超限车辆将于当天中午从盐城市大丰港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每辆车总长均为82.5米的情况后,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徐盐支队5名执法人员、3辆执法车辆迅速出动,协助大件运输车辆通行,不到1小时就将9辆车全部安全引导至高速公路,每辆车平均用时不到6分钟。

  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江苏的大件运输需求量逐年上升。然而,大件运输许可是一项特殊许可,按照规定每件产品运输都需要通过许可,物流运输业务甚至影响大件制造企业的产业链布局。

  针对这一特性,江苏省积极开展各项许可延伸服务,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大件运输许可办理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系统化服务,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对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等多条产业链、几十家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形成企业促生产、政府强管控的双赢局面。

  2021年11月,无锡市民生重点工程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遇到了运输难题:装载200多片箱梁、车货总重达174.8吨的箱梁运输车,如何能顺利走过120公里、经过157座桥梁?得知这一情况后,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提前半年就上门对接,联系交警、收费站等单位建立多方协调机制,设立应急保障小组。首件箱梁最终在3辆护送车的护送下,顺利送抵施工现场,突破了无锡市最重大件运输纪录。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共收到大件运输申请约26.15万件,受理大件运输许可24.85万件,办结24.75万件,有力地服务“江苏制造”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船民打造流动的“绿色家园”

  联合三省一市精准发布高速公路实时交通路况,方便公众出行;开展船舶远程检验,建设“船民之家”;安装岸电集中使用设备,为船民提供生活便利……一年来,江苏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贴心服务,让通行在水上、路上的群众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对于常年漂泊在水上的船民来说,船舶就是他们的家,而执法人员就是他们依赖的“大管家”。在苏州吴中水上服务区,“浙桐乡货01868”散货船船主朱兆阳将船上一根长长的电缆接到了岸上的接电箱。朱兆阳笑言:“污水上岸后水变清了,过去船上用电都靠烧柴油,到了夏天舍不得开,一天的空调就要烧掉100多元的油。现在不同了,一靠岸就能拉上电。”

  在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每90米就有一个岸电机电装置,真正实现了船舶靠在什么泊位都能就近接上电。据初步测算,每月有800艘船舶在龙潭集装箱码头接用岸电,用电量达到四五万千瓦时,目前免费提供用电。

  为了让更多船民用上清洁又节能的岸电,2021年年初,江苏计划为942艘船舶完成受电设施改造,目前已有945艘船舶实施改造,年度改造任务超额完成。与此同时,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还免费为辖区运输船舶接收生活污水和垃圾,2021年以来共接收船舶垃圾超过4千吨、生活污水近30万立方米、含油污水近1.9万立方米,为船民们打造了流动的“绿色家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