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厦门荣获“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四星级评价

  近日,中国关务发展大会于江苏无锡举行,会上揭晓了“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厦门综合得分位居前列,与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并列获评四星级,为本次测评结果的最高星级。

  该测评从2019年启动,2019、2020年厦门蝉联“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一名。今年改排名为评星级,借鉴世行《营商环境》方法论,按照中立、客观、公正的测评要求,设置成本、时效、监管环境、商事服务、信息化及无纸化、其他配套等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通过在线问卷、公开数据整理分析以及专项调查,汇总计算得出相应星级评价。

  为进一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厦门港口局联合自贸、海关、口岸等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提效降费措施,包括继续调降货物港务费和引航费、免除港口建设费和没有问题的查验费、提升冷链货物通关速度和防疫安全、全面实施堆场端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建成并推广厦门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和引航船舶可视化平台、成功试点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以及加快建设远海码头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项目和海润传统码头全自动化改造项目等,有力提升了业界对厦门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认可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