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浦:深化制度集成创新 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

  洋浦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日前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获通报表扬。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船籍港登记、保税油加注等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记者 符润彩:(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随着洋浦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在此聚集,截至目前,共有363家航运市场主体落户洋浦,新增注册船舶162艘,其中30艘为“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

  实施20多项制度创新 6项面向全国发布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洋浦用好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先后实施了20多项制度创新,“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作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面向全国发布。

  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 审批由100多个工作日减至8个工作日

  其中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制度创新,将服务前移,率先推行船舶登记“不见面审批”,实现全流程跨部门(单位)联合审批,之前境外船舶移籍注册登记从进口、完成登记注册到重新投入营运总计需要100多个工作日,实施制度创新后,大幅压缩至8个工作日,效率提升逾90%,为企业节约了营运成本,实现“以时间创效益”。

  温丽丹 海南宇航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其它地方的话可能是6个月左右,我们这边的话8天,大概6个月每天节省20到30万元左右,这个金额是很大的,对企业来说的话,是节省了非常多的运营成本。)

  效国良 海南省海事局副局长:(为航运企业节约运行成本数亿元,打造了船舶登记“海南范例”,促进航运要素聚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政策快速落地 企业减负增效明显

  洋浦通过实施制度集成创新,有力推动涉及贸易、投资、航运、税收等领域与洋浦相关的8个方面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并发挥效应,获得市场主体的认可与好评。

  张慧 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加工增值政策已经落地,我们企业已经通过了资质备案,这个政策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增加了企业盈利能力,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最大的福音。)

  刘兴敏 嘉泉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保税油加注政策)对我们企业也是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对我们的融资成本,也是降低了很多门槛,后续公司还有几艘散货船,也陆续落户在海南洋浦。)

  梅波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主管:(“两仓合一”的政策,一直是运行得比较良好,对我们公司确实在运营效率上有一个很大的帮助,然后还有一个不同税号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目前在进一步进行流程的优化当中,具体落地之后再会进一步开展下一步业务。)

  破旧立新 确保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持久动能

  在谋划制度集成创新的过程中,洋浦工委牢牢把握“破得开”和“立得牢”的关系,妥善运用破旧立新的方法寻求破解难题的方式,用制度化、长效化手段保障制度集成创新的实际效果,确保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持久动能,避免制度创新成为“一锤子买卖”,为洋浦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周军平 洋浦工委书记:(争取把保税港区 “一线放开 二线管住”这个政策制度的效应,放大到整个洋浦经济开发区,同时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力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当好产业链的组织者、协调者,为企业能够创造一个更优的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