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提前5个月!沪东中华又一艘大型LNG-FSRU命名

  11月1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17.4万立方米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船(LNG FSRU)在中长兴造船基地被命名为“运输者精神”号(TRANSGAS FORCE),比合同期提前5个月完工。该船是今年6月交付的“运输者力量”号姊妹船,代表了当今中国船舶工业在大型LNG-FSRU领域的最高建造水平。

  中国船舶租赁董事长钟坚在仪式上致辞。教母王顺女士为新船砍缆并致颂辞,将其命名为“运输者精神”号,公司董事长陈建良向教母赠送鲜花。公司副总经理迟本斌、LNG总建造师何江华、LNG副总建造师左德权等领导与中船租赁、DYNAGAS现场监造组、ABS船级社、法国GTT公司、上海洲桥航运咨询有限公司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各方嘉宾参加仪式。

  “运输者精神”号总长294米,型宽46.95米,主甲板型深26.25米,设计吃水11.6米,结构吃水12.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该船以“绿色、环保、低碳、安全”为设计理念,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配置了最全最优的装备,具有良好的可靠性、通用性、前瞻性和经济性。同时,“运输者精神”号在首制船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技术优化,使该船进一步满足当前最严苛的IMO Tier III排放要求,具备非常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是典型的环境友好型船舶。

  当前,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碳意识、环保意识将长期推动天然气需求增加。作为传统三大化石能源中唯一的清洁低碳能源,天然气相较于煤炭、石油等能源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

  LNG-FSRU(浮式LNG存储及再气化装置)是集LNG接收、存储、转运、再气化外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装备,配备推进系统时,兼具LNG运输船功能。据了解,这款船是沪东中华为希腊船东建造的全球最先进、国内首款大型LNG-FSRU船,该船装备配置高端、功能强大,既可以作为长期岸站靠泊使用,也可以作为季节调峰岸站使用,是全球通用型LNG进口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7年10月,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租赁与希腊Dynagas公司签署2座174000立方米LNG-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存储及再气化装置)融资租赁合同,将两座LNG-FSRU交由沪东中华建造,这也是中国企业获得的第一个LNG-FSRU订单。今年7月首制船“TRANSGAS POWER”号顺利交付,“运输者精神”号是2艘系列船的最后一艘。

  “运输者精神”号由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租赁)提供融资,该船的命名是中国船舶制造+融资服务新模式取得的又一成果,标志着中国船舶集团在高端海洋装备研发设计建造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全球航运绿色发展战略贡献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中国船舶租赁是推动绿色发展战略的坚定实践者。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指引和绿色航运的推动下,中国船舶租赁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装备、LNG气体运输船等绿色环保船型的投放力度,顺应船舶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持续优化资产配置,实现业务高质量绿色发展。今年7月,在中国香港成功定价发行5亿美元绿色和蓝色双标签债券,这是中资企业首次在境外发行绿蓝色双认证债券,是大中华区首笔同时取得绿蓝色双认证的中资企业美元债券。

  随着“运输者精神”号的加入,中国船舶租赁清洁能源海上装备家族愈发壮大。据统计,目前已有LNG、VLGC、LPG运输船与FSRU等20艘清洁能源装备,多元化的资产结构形成了完备的海上清洁能源存储-运输体系。

  沪东中华和中国船舶租赁表示,将不断加强和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船舶集团在全球FSRU、LNG船等清洁能源装备、船舶建造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占有率,发挥彼此在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为客户提供以LNG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备一站式解决方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