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集运市场危机难解!专家警告变好之前还会更糟

  全球集运市场危机仍未缓解,港口拥堵恐将延续至2022年,集运公司业绩明年可能更好。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ndy Chu在近期的报告中称,2021年集运业获利超乎想象,以全球最大集运公司马士基为例,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54.4亿美元,是2020年同期的五倍以上,看好2022年集运业还会旺上加旺。

  受益于运价大涨的影响,包括马士基、中远海运集运、赫伯罗特在内的全球前七大上市集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合计获利超过了230亿美元,远高于2020年同期的10亿美元。

  目前,集运市场供应链危机正越演越烈。近期,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更指出,市场预期集运瓶颈将在明年随着疫情消散而缓解,但这种看法可能太过乐观。

  他表示,目前集运量居高不下和防疫措施所造成的港口与内陆基础设施堵塞,正从北美扩大到亚洲及欧洲等地。这种困境或将持续到明年,美国港口工人的劳资谈判可能干扰集运,IMO即将生效的碳排放新规会导致可用运力减少,而且与全球变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也与日俱增。

  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航运公司马士基预测,全球最严峻的供应链短缺的问题还会持续到明年。但这对公司是好事。因为高昂的运费,让这家丹麦公司的第三季税前盈利到了创纪录的59亿美元,营业额高达166亿美元。这是他们从1904年创立公司以来,获益与营运都是最高的一年。

  马士基表示它们强劲的财务表现,完全要归功于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与亚洲的高速增长,这些地区对海运的需求量高涨了将近10%。

  马士基表示,塞港的情况仍会持续进行。因为疫情许多工人短缺,让船舶卸货与装货的速度大减,让物流速度更缓慢。然而,因为疫情趋缓,许多在疫情期间累积还没花掉的钱,全球消费者已经等待不及,想赶快在年底的假期时节花钱买东西。

  马士基很明确的表示,这种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包括塞港状况何时会减缓,目前都还看不到迹象。它们认为这种独特的状况至少还会持续到明年的第一季结束。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警告消费者,这种供应链的短缺与震荡在变好之前还会变得更糟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