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登记船员疫苗接种率达81%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在介绍交通运输部如何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口岸外防输入的工作时,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卓立表示,公路、水运口岸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交通运输部严格执行“货开客关”的总要求,畅通物流、管住客流,加强部署和调度,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蔓延。

  一是加强公路口岸的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公路口岸汽车出入境疫情防控指南》,指导相关公路口岸省份做好国际道路运输、货运驾驶员、装卸工人等一线人员的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和非接触式作业,按照高风险地区的防疫标准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的接运入境人员。

  二是加强水运口岸的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港口及一线人员疫情防控指南》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强化通过港口途径登船通道和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环节、关键人员的防护和健康监测。目前涉及13个省份大约25000名在外贸港口、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均已实行集中居住、封闭管理、定期轮换,每隔一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国际航行船舶和国内航行船舶上的工作人员是固定岗位的,杜绝交叉作业、杜绝交叉感染。港口引航员、冷链作业工作人员以及需要登船的工作人员已基本实现新冠疫苗的应接尽接,没有接种疫苗不能从事港口高风险岗位作业。

  三是推进船员疫苗接种。目前全国共登记船员180万人,总体接种率大约是81%,但是在远洋船舶上工作的海员接种率低于这个水平。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港口、卫生健康部门,督促航运企业、海员外派机构等组织做好海员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提高船员疫苗接种率,筑牢外防输入的免疫屏障。

  四是按照《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以及《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毒指南》的要求,切实做好进口高风险货物运输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疫情防控,加强车辆消毒和一线人员安全防护,落实信息登记制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样本采集、核酸检测、通关查验、环境消杀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严防病毒通过货运、物流渠道传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