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覆盖典型航道通航里程超1200公里 珠江水系航线实操考试新模式出炉

  9月16日,记者从广东海事局获悉,今年3月以来,航线考试系统正式在佛山、肇庆、江门、惠州启动试点运行。珠江水系航线考试系统的成功运行,开创了航线考试的新模式。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佛山海事局于2016年开始探索航线考试信息化的路子,2017年开发了信息化考试系统,并得以应用。随后,在广东海事局船考中心的率领下,佛山海事局开启了为期3年的珠江水系航线评估系统建设。2019年,完成数百公里航道实景拍摄和一期题库建设,并在佛山海事局启动系统测试。2020年,完成了2100道实操考试标准化试题编写和专家审定。

  航线评估系统通过航道实景呈现以及虚拟船舶在真实航道航行,全面融合珠江水系典型航道特征、航段航法要点、通航要素、航行安全信息等安全航行核心要素,涵盖了西江、北江、东江等珠江水系核心内河航道,覆盖典型航道通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共设置了39个典型航段约2100道标准化实操考试题。

  在珠江水系航线考试系统运行的同时,佛山海事局不断服务于船员队伍,提升海事满意度。拓展航线系统升级,完善系统要素,结合船员安全教育实际需求,进一步挖掘在船员安全教育方面的潜能,制作《东平水道船员安全航行导航图》《西江下游佛山段船员安全航行导航图》等,深度开发制作具有珠江水系特色的安全宣教系列资料。

  同时,制定《佛山海事局航线考试标准化操作指南》,全面梳理航线考试组织的各个环节,重点突出考务管理、考试全程控制、责任风险防控、考试记录留存等核心环节把控,建立了涵盖考务安排、考试实施、成绩发布、审核归档等链条式考试组织流程,提高航线考试效能和标准化程度。

  为最大程度减少考试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影响,实现考试过程管理的程序化和系统化,在航线考试过程中,佛山海事局充分利用自主开发的实操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对考生安排和考试实施关键环节进行系统化控制,确保考试过程规范有序。

  此外,推行“轮动式”考试组织模式,打破传统考试场次概念,提升考场使用效率,减少了考生排队等候时间。推行航线考试成绩当日发布,实现当天组织的航线考试,当日完成成绩核对发布,船员考试成绩发布由法规规定的30日缩短为1日。推出船员考试微信预约小程序,提前一周开放考试预约报名,极大便利船员报名参加补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