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美西港口待泊船舶超过40%

  在全球主要门户港,每艘靠港船舶需要装卸的集装箱量大幅增加,目前北美港口的拥堵情况正在进一步加剧。根据IHS Markit最新港口绩效数据,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美国、北欧和亚洲主要港口的单船集装箱装卸量增长了10%-70%。随着全球贸易量的反弹,每艘船单次停靠码头平均要装卸3000多个集装箱。

  在美国长滩港,单船装卸量较疫情前高出70%以上,大型远洋班轮单次靠港平均装卸集装箱量超过7000箱。在亚洲的新加坡港和洋山港,单船装卸量分别增长了27%和23%,而欧洲的菲利克斯托港和安特卫普港单船装卸量分别增加了18%和14%。

  疫情前,随着船舶大型化和航线网络的优化,集装箱单船装卸量一直在增长。而全球贸易量自2020年底以来的大幅反弹进一步促进了增长,导致许多港口在应对间歇性需求激增时出现拥堵。

  IHS Markit海运和贸易副总监TurlochMooney表示:货量激增和货物集中度上升导致供应链紧张,这对海上和陆上物流造成巨大压力,加剧了堆场拥堵,延长了货物停留时间,同时对集装箱设备分布和多式联运连接产生了影响,进而导致主要门户港持续拥堵。

  目前亚洲港口集装箱装卸率是北美港口的两倍多,单船装卸量较大时,亚洲港口平均每自然箱用时27秒,北美港口平均需要76秒,北欧港口则平均用时46秒。

  疫情下,较高的吞吐量和较低的生产效率导致停靠美西门户港的船舶中有40%需在锚地等候。相比之下,东南亚港口的待泊船舶占比为26%,北欧近23%,东北亚仅为12%。目前船舶在北美港口锚地的平均等待时间为24小时,而东北亚港口仅为2小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