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杭州市启动小型船舶免年度检验试点

  截至8月底,杭州航区现存内河船舶5473艘(其中渔船1539艘),933387总吨,2021年需开展年度检验3364次,每船年度检验耗时约3天。为切实破解船户“急难愁盼”问题,交通运输部以“简捷、便民、高效”为目标,于9月起,选取包括浙江省杭州市、舟山市在内的10个省份12个地市,开展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部署,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结合杭州船检实际,启动小型船舶免年度检验工作。

  9月初,杭州交通管理部门印发《关于简化杭州市小型船舶年度检验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小型船舶免年度检验范围类别、受理审核、证书办理、诚信建设、失信处理、抽查监督和名单维护等工作。

  一是设定免检对象及时限。免除300总吨以下且载客小于等于8人的杭籍内河非高速船、12米以下内河渔船,船舶诚信记录为“良好”的船舶两个换证检验间隔期内年度检验。本次试点为期1年,将惠及航区内1941艘小型船舶。二是优化证书办理流程。此前,船户办理检验证书需驾驶船舶至集中办理点、由验船师登船检验、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后领取证书。免除年度检验后,船户可通过邮寄等方式提交资料,经审核通过签章后,以寄递方式送达船户,实现船舶年度检验“跑零次”。三是探索行业信用管理。以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船检领域信用管理,搭建诚信体系。诚信认定方面,对个体户货船默认初始诚信记录为良好;对船舶企业开展包括经营资质、管理人员、所属船舶历年船检情况、安全和环保等内容的诚信认定,经认定的诚信企业所属船舶诚信记录为良好。失信监管方面,《通知》列明船舶安全、环保、事故、企业船舶失信率等9条失信行为,管理中心对发现存在9项失信行为的船舶,将列入“黑名单”,并2年内不得申请免除年度检验。“黑名单”将在行业内实时通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报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