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斗山重工首次向大宇造船供应国产风电安装船核心构件

  9月15日,斗山重工与大宇造船签订了用于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WTIV)的核心配件齿条式桩腿锁紧装置供货合同,斗山重工将在2024年前向大宇造船提供156个齿条楔块(Rack & Chord)。

  齿条楔块是海上风电安装船自升式平台桩腿的核心构件,是桩腿的锁紧块,当平台升降到位后,用来抱紧桩腿。据悉,斗山重工此次供应的齿条楔块将用于大宇造船为摩纳哥船东 Eneti(原Scorpio Bulkers)建造的风电安装船。

  今年5月,大宇造船与 Eneti签订了1+3艘WTIV的建造合同,单船造价约3.3亿美元。该型WTIV采用荷兰工程企业GustoMSC开发的“NG-16000X” 设计,总长148米、型宽56米,配备一台2600吨级Huisman Equipment1500桩腿环绕型起重机(LEC),可一次运载5台14~15兆瓦的大型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高度超过海平面18米,水深超过65米。该型WTIV采用7个动力装置(Thruster)和GPS系统,在安装地点确定正确位置,并将升降型桩腿(Jack-upleg)下沉固定在海底后进行安装。首制船预计将于2024年第三季度交付。

  据斗山重工介绍,该型WTIV包括船体和风力涡轮机在内,最大重量约达37250吨,需要高强度的支撑装置。此次为大宇造船供应的齿条楔块中的齿条(Rack)部分每个长达9米、重约25吨,将采用厚度为250mm的特种钢材制作。

  此前,斗山重工针对盐度、-40℃低温等各种海洋环境,开发出了具有耐蚀性和耐冲击性的高强度特种钢,并于今年7月获得了相关船级社的认证。

  斗山重工副社长罗基容表示:“公司利用自身拥有的发电、海洋用特殊钢材开发力量和制作经验,成功实现了齿条楔块的国产化,摆脱了之前依赖外国生产的局面。今后,随着公司为造船业界提供齿条楔块,我们将按照市场增长的需求扩大这一业务。”

  韩国业界表示,随着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发展,海上风电安装船的需求也在增加。据全球船舶数据提供商和船舶估值服务商Vesselsvalue预测,未来10年全球大约需要100艘以上的WTIV。

  斗山重工从2005年开始进军风电业务,在韩国拥有96MW(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供应业绩,是韩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技术和业绩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为应对近年来海上风电市场增长的需求,斗山重工在其昌原总公司建设的风电第2工厂已在今年年初竣工投产。目前,斗山重工已开发出3MW级、5.5MW级海上风力发电机并取得国际认证,并将于2022年实现韩国最大容量的8MW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商用化。

  值得一提的是,斗山重工在进军海上风力发电机业务之初,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只有30%,但近年来已经上升到了70%以上。(王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