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天离岸工程将投资建造台湾地区首艘电缆敷设船

  为了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中国台湾地区海事工程公司海天离岸工程将投资构建一艘大型电缆敷设船(CLV),预计将于2023年底交付,从2024年开始全力投入海上风电场铺缆作业。

  这将是台湾地区第一艘大型电缆敷设船,投资金额或高达新台币20亿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该船将能适应台湾地区和亚太市场风电作业需求,具备载重量大、转盘(Turn Table)容量大、动态定位(DP)能力强、抗风浪等特点,搭载先进ROV及水下作业自动机械。

  除能以高效率及高可靠度完成海上风电场内阵列电缆(Inter Array Cable)及输出海缆(Export Cable)的铺设之外,该船也可执行通信海缆铺设及电力海缆与通信海缆的抢修,在台湾地区可再生能源及海事工程的发展过程中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近年来,台湾地区正积极推动海上风电供应链本土化,除了风力涡轮机组件的制造与供应外,海事工程也是影响海上风电能否顺利发展及长久运营的最重要因素。以产值而言,海事工程即运输及安装作业(T&I),其费用约占风力涡轮机采购以外的风电场建设总成本 30%;以风电场并网时程来看,海事工程能否顺利按计划进度进行及完工,更是风电场能否顺利运营及能源转型能否顺利达标的关键。

  由于投资船舶设备金额庞大,目前台湾地区海上风电行业在海事工程部分仍旧存在很大的缺口。目前台湾地区投资的海上风电船舶大多是人员运输船(CTV)和运维船(SOV),在大型工作船领域,只有台船合资子公司台船环海去年在台船订造的大型浮吊船“环海翡翠轮”(Green Jade)。

  2019年,台湾地区海缆铺设公司稳晋港湾曾与海上风电开发商沃旭能源(Orsted)签署新台币10亿元的正式合同,但后来稳晋港湾认为投资电缆敷设船金额过高,加上人员培训不及,最终与沃旭能源解约,在当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对此,海天离岸工程技术总监谭治邦认为,台湾地区尚未有企业投资大型电缆敷设船,虽然此类船舶投资金额高,但海天离岸工程技术将采取合资方式采购电缆敷设船而非新造,降低前期的投资成本。

  据了解,海天离岸工程由台船前总经理兼台船环海董事长曾国正领军并担任董事长,并招揽海事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加入,背后股东还包含亚洲新能源,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成立。曾国正表示,公司此次投资先进大型电缆敷设船,目标在建立主力安装工程的自主力量,这是海事工程的核心,未来会留住船舶、人才、技术,进而拓展亚太及国际市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