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三角地区船企新接订单国内占比达72%

  近年来,我国造船基地建设成效显著,长三角地区、环渤海湾地区、珠三角地区三大造船基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2021年1-8月,我国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占全国98%,占全球46%;完工订单占全国94%,占全球44%;截至2021年8月底,手持订单占全国95%,占全球44%。特别是长三角造船基地,竞争优势更为明显,同期承接新船订单2948万DWT,全国占比72%,完工交付船舶1696万DWT,全国占比59%,截至8月底,手持订单5984万DWT,全国占比66%。

  三大造船基地是我国走向造船强国的关键支撑。从三大造船基地涉及各省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来看,将三大造船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仍然是各地区发展重点,如上海市明确大力发展大型邮轮、LNG运输船等高附加值产品,将长兴岛打造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天津市将加快发展高技术船舶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引育高端配套企业,提升全产业链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广东省将进一步壮大海洋船舶制造业,重点发展船舶设计、绿色智能船舶和高附加值船用装备生产制造,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撰稿人:王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